武都区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侧记

作者:张鑫   来源:    时间:2017-07-06   点击数:     【字体:

仲夏时节,陇原大地椒红似火,瓜果飘香……农田里、村路上,处处都是农民忙碌却欢乐的身影,农业特色产业的蓬勃发展,增收致富的喜悦让他们笑意盈盈。武都区依托资源和区位优势,以农民增收为主线,合理调整产业结构,扶大做强龙头企业,壮大优势农产品基地,大力发展特色经济,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走出了一条“以特富农”之路。

花椒产业创“历史之最”

近年来,武都区农业产业化发展步入了快车道。期间,武都区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特色农业的决定》,充分发挥政府、市场两只手的作用,及早谋划,强势介入花椒价格博弈,积极搭建交流交易、信息发布、市场监管、价格监控“四大平台”,对产业链条上三大主体利益进行合理分配,使花椒产业迅速步入良性发展轨道。通过连续几年的发展,武都花椒价格从以前的每斤30元提升至现在的每斤65元,椒农人均纯收入从2011年的1300元提升至现在的3000余元,总销售收入从2011年的13.5亿元提升至现在的24亿元,创造了有史以来价格最高、品质最好、受益人群最广最大等多个“历史之最”,目前,全区已发展花椒面积近百万亩。在做大做强花椒产业的同时,武都区通过走试验、示范和推广相结合的路子,不断提升其他特色优势产业规模和质量。

油橄榄成富民产业

武都区把栽植油橄榄作为强区富民的特色优势产业,按照“尊重规律、扩大规模、强化科技、健全市场、壮大龙头、打造品牌、提质增效”的总体思路,坚持科学规划,加强苗木选育,加快基地建设,强化技术服务,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大力推动标准化生产和产销对接,全区油橄榄产业得到长足发展,已初步形成产业化开发格局。至目前,全区油橄榄种植面积已从2011年的18万亩发展至38万亩,先后建成了大湾沟、将军石高标准国有示范园2100亩;50亩以上的大户私有橄榄园210处3.5万亩;农户整流域开发、连片栽植橄榄园170处34.29万亩;建成油橄榄上水工程130处、增加有效灌溉面积7.1万亩,修建上园道路40条300公里……2015年鲜果产量达到26000吨,综合产值12亿元,相较2011年分别增长25440吨、10.8亿元,占全区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4%。

中药材产业步伐加快

武都区紧紧围绕“扩规模、建基地、求精品、重管理、兴加工、增效益”的开发思路,不断加快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步伐。至目前,全区已发展中药材20.2万亩,先后建成红芪良种繁育基地2676亩,种苗繁育基地3000亩;中药材野药家种驯化基地100亩;当归种苗基地300亩;红芪GAP标准化生产示范点1个1000亩;当归GAP标准化生产示范点1个500亩;大黄GAP标准化生产示范点1个500亩;党参GAP标准化生产示范点1个500亩……全区中药材总产量达到2680万公斤,实现年产值3亿元。中药材种植户5.6万户19.6万人,药农年人均纯收入680元。

核桃产值突破3亿元

全区核桃种植面积从2011年的46万亩发展至现在的54万亩,先后建成隆兴河流域、甘泉河流域、琵琶河流域、三仓河流域、五库河流域等5处万亩以上核桃基地;建成安化镇甘树湾、米仓山等10处千亩核桃示范基地;建成汉王镇仓园,琵琶乡张坝、龙坝3处白果和500亩核桃品种园……去年,全区核桃产量1714万公斤,产值3.4亿元。相较2011年分别增长900万公斤、1.8亿元。

在全力抓好花椒、油橄榄、中药材、核桃等主导优势特色产业的同时,武都区蔬菜、茶叶等特色产业也得到长足发展。至目前,全区已发展蔬菜13万亩,今年上半年实现产值1.76亿元;在裕河、五马等乡镇发展茶叶3万余亩,产值突破1200万元……中秋时节,行走在白龙江畔、米仓山麓,金灿灿的稻田和绿油油的蔬菜勾勒出一幅壮美的山水画,沉甸甸的果实和遍地疯长的中药材尽情展示着丰收前的繁荣景象……极目所见,武都大地的田间地头无不昭示着近年来全区农业产业化发展的丰硕成果,一个“农”牌蛋糕正在越做越大。托资源和区位优势,以农民增收为主线,合理调整产业结构,扶大做强龙头企业,壮大优势农产品基地,大力发展特色经济,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走出了一条“以特富农”之路。

版权所有 © 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 202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沣源路452号云南农业大学西校区国家工程中心

电话:0871-65229850,65229897  邮编:65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