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增2处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作者:佚名   来源:    时间:2017-07-06   点击数:     【字体:

近日,农业部公布了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陕西省凤县大红袍花椒栽培系统、蓝田大杏种植系统分别入选。

凤县地处秦岭腹地,位于亚热带和暖温带分界线上,花椒种质资源丰富、生产条件良好。所产“凤椒”以粒大、色艳、味浓、肉厚,果柄有小瓣、形似双耳而闻名,自三国时期起便有种植。长期以来,“凤椒”经历了从早期“花椒锁地边”到“地埂模式”,再到“荒山开发、规模连片”的发展模式,广大椒农形成了一整套以花椒品种选育、种植栽培、植保管理、采收加工和椒文化为核心的大红袍花椒栽培系统。目前凤县大红袍花椒留存达4500万株,折合45万亩,是当地重要特色支柱产业。

蓝田县地处秦岭北麓、关中平原东南部,所产大杏果实色泽黄亮,品质上佳,尤以“华胥大杏”驰名。杏农依托县域独特的生态环境和光热资源,发展形成了立体杏粮、杏草、杏木共生系统。同时,与杏相关的祭祀文化、杏花旅游节庆等生产生活习俗也得传承和发展。目前,境内有100年以上杏树530余株。

农业文化遗产是指我国人民在与所处环境长期协同发展中世代传承,并具有丰富的农业生物多样性、完善的传统知识与技术体系、独特的生态与文化景观的农业生产系统。这些生产系统既是农耕文化的“历史记忆”,也是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重要资源,更是当今和未来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智慧源泉”,对于促进遗产地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快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陕西省共有3处农业生产系统被认定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8处入选中国农业文化遗产普查名录库。其中榆林市佳县千年古枣园分别被农业部和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和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版权所有 © 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 202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沣源路452号云南农业大学西校区国家工程中心

电话:0871-65229850,65229897  邮编:65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