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旅结合”打响花乡旅游品牌

作者:叶保锋 覃 彬 陈寿欢   来源:    时间:2017-07-06   点击数:     【字体:

六月的横县,花海飘香,玉米金黄,蘑菇白嫩,肥美土鸭在稻田间奔走嬉戏……田垄里、大棚间,所到之处,都是一幅诗意栖居的乡村风情画。

横县以特色产业为引领推进宜居乡村建设,结合“互联网+”打造特色品牌,开展产业富民、服务惠民、基础便民三大专项活动,着力将宜居乡村建设与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提挡升级,“农旅结合”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展示花乡民族旅游品牌,拓宽农民增收新渠道,为花乡发展插上美丽翅膀。

“店商+电商”

特色品牌更响亮

“我们厂目前种植富硒和有机水稻3000亩,看现在这长势,大概7月底就可以成熟上市了,其中的特色产品富硒大米预计实体批发商销售300吨,到时网店也会同步销售。”6月18日上午,在朝阳大垌富硒米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横县中奇米厂厂长韦忠敏告诉笔者。

自开展乡村建设系列活动以来,横县结合市场需求和自身产业特点,加大特色产业、效益产业布局,逐步打造“一村一品”“一乡一品”的产业格局。在种植水稻有条件的地方,推广稻田养鱼(虾、蟹)综合种养模式,积极发展富硒稻,把朝阳大垌打造成为优质米和富硒大米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在甘蔗种植区,大力推进“双高”基地建设,利用糖料蔗副产品发展草食畜牧业;在水果、蔬菜、茉莉花、蚕茧、食用菌等作物种植地区,实施良种“种苗”繁育项目,建设一批标准化生产基地或示范园区,大力发展秋冬种产业,加快培育一批农产品知名品牌和一批特色优质粤港澳蔬菜供应基地、“南菜北运”基地。

目前,该县基本确立了马岭、云表等乡镇以发展蘑菇、桑蚕为主,六景、平马、石塘等乡镇以发展甘蔗种植为主,陶圩、那阳以发展优质稻为主,校椅、横州以发展乡村旅游为主,平朗、新福、南乡以发展林下经济为主的思路。力争三年内,基本形成“一乡一品”“一村一品”农业产业格局,促进全县农民大幅增收。

市场决定产品销路,横县立足优质稻、茉莉花、食用菌、桑蚕、甜玉米等特色农业产业资源优势,借力电子商务,用“互联网+”指导生产和销售,实现“店商”与“电商”有机融合,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使特色产品加快走出去,实现传统产业做大做强。

产业有保障

公共服务更惠民

“我们家底薄,没有技术钱不多,以前根本不敢提创业。现在像我这样的村民以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社,相当于全村贫困户从单打独斗变为抱团创业,企业为种苗销路保底,驻村科技特派员提供技术保障,我们发展产业的信心更足了。”峦城镇下滕村贫困户滕源贤说,有了形式多样的帮扶机制和保障措施,他在脱贫路上信心更足。

去年以来,横县举办各类培训班32期,培训农民6000多人次,发放农业科技资料2万多份,为培养新型农村科技人才储备了能量。选派56名科技特派员深入挂点贫困村开展种养培训,为群众解决农业生产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为解决群众产业发展资金难题,该县采取多种补助方式,发挥财政资金的扶持和杠杆作用,撬动金融资本、工商资本、民间资本下乡发展产业,加大金融支农力度,创新农村信贷、保险、抵押等金融服务产品和方式,提高对产业富民项目的贷款额度,盘活、用好资金,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同时,瞄准重点领域、关键人群提高公共服务保障力度。去年以来,该县已建有基础公共就业服务平台52个,配备52名就业专干,每个平台均配备办公设备,农村劳动力资源调查录入18.68万人。大力推进卫生健康工作,该县共建设276个村卫生室,全部纳入乡村一体化管理,717名村医进驻一体化村卫生室。大力推进民政保障工作,对2017年村委会服务用房建设、农村社区建设试点进行了摸底调查。加快推进教育助学、群众体育服务、法律服务等公共服务保障工作。

“三改”换新颜

基础设施更便民

6月17日,校椅镇青桐村委榃(音“谈”)僧村迎来不少周末自驾游的游客,新建成投入使用的卫生间为游客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以前设施不完善,有的乡村游景点卫生间配置低,厕所少环境差,与美丽乡村的形象不符。现在精品乡村游景点建设高标准的厕所,让游客们避免了排队等候和无从下脚的如厕尴尬。”横县乡村办常务副主任唐江华说。

横县着力推进“三改”工程建设,全面落实全县17个乡镇34个试点村屯513个试点户,各项工作正在全面推进,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结合“闻香之旅”美丽乡村精品旅游线路,横县将校椅镇榃僧村、六凤村岭脚屯作为“三改”建设样板村屯。该县积极推广“农业+旅游”发展模式,并借力电商,初步形成了农旅一体化发展的喜人格局。今年以来,该县在横州镇大和村成功举办了广西“三月三”横县桑葚旅游美食活动,在校椅镇榃僧村开展“三月三”民俗文化体验游活动,在那阳镇宝华山旅游风景区、宝华山圣种茶博园开展主题文化旅游活动等一系列“壮族三月三·相约游花乡”活动,吸引县内外游客100多万人次。

版权所有 © 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 202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沣源路452号云南农业大学西校区国家工程中心

电话:0871-65229850,65229897  邮编:65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