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农业农村厅谢晖厅长一行来校调研指导

作者:潘伟荣   来源:    时间:2022-01-15   点击数:     【字体:

本站消息 2022年1月13日下午,云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谢晖一行到学校调研指导工作。学校名誉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校长李永和与来访一行座谈交流。澜沧县委常委、副县长黄永及县农科局、云山村相关负责人,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会上,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汇报了云南省杂交稻旱种的机制研究、种植模式、亩产及适应性等情况;动物医学院汇报了基于基因编辑和体细胞克隆技术的猪新品种新品系培育与遗传资源保护、云南地方猪集中保种的思路和规划等情况;澜沧县介绍了空港片区农业示范园和乡村振兴示范园建设基本情况及发展瓶颈,希望得到上级部门和有关专家的支持帮助。

朱有勇结合云南山地多、遗传资源丰富、气候海拔多样、雨量充沛等情况,对推进杂交稻旱种、猪新品种培育与遗传资源保护的相关工作提出了许多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强调发展产业要做出特色亮点,确保农民获得实惠,从而激发其内生动力,促进相关农业产业有效推进。他同时介绍了澜沧县的两个科技示范园建设、林下中药材种植及传统种植业的转型发展,对提高农民科技素养、有效保护基本农田、促进中医药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现实性意义。

谢晖对朱院士秉持家国情怀、扎根基层、服务三农的精神致以崇高敬意,对学校在农业科技创新、农业技术体系推广方面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他介绍了云南土地资源、粮食产量、旱稻品种等情况,要求推广杂交稻旱种要统一认识,加强研究和技术攻关,总结优势效应,选定好品种和适应区域,拿出具体化方案措施,规范好技术模式和推广模式,并且要成立专门的杂交稻早种领导小组,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同时表态对澜沧县农田高标准建设、杂交稻旱种规划及示范园建设给予支持。

李永和在讲话中对农业农村厅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学校一直以来立足云南实际,持续推进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提升科技推广体系,引领推动乡村产业发展,为实现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融合贯通不断发力。他表示,在政府主导下,学校将发挥各方资源优势,加强与省农业农村厅的交流合作,积极为水稻、大豆、玉米、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发展和产业链延伸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持,共同为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 © 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 202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沣源路452号云南农业大学西校区国家工程中心

电话:0871-65229850,65229897  邮编:65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