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与中国农大、大理州政府开展洱海流域农业面源污染防控暨农业绿色转型发展三方合作

作者:汪占山   来源:    时间:2022-02-16   点击数:     【字体:

本站消息 2022年2月14日,学校与中国农业大学、大理州人民政府三方在大理市举行“洱海流域农业面源污染防控暨农业绿色转型发展”合作座谈会及签约仪式。校党委书记黎素梅、校长李永和、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范源洪以及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专家出席会议。

黎素梅在座谈交流中表示,云南农业大学始终坚持“把论文写在云岭大地上”的理念,切实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作为合作方之一,学校将以框架协议的签订为契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的指示精神,积极协调、充分挖掘并利用学校优势资源,助推区域农业绿色发展与乡村振兴,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高水平科技示范样板,为加快推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和中国最美丽省份建设,守护好七彩云南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良田沃土,筑牢我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作出云农贡献。使大理“风恬水无波,一镜涵虚空。手绾碧树枝,目送高飞鸿”的诗和远方更具吸引力,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这张名片更加熠熠生辉。

2021年10月以来,云南农业大学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积极与中国农业大学、大理州人民政府开展洱海流域农业面源污染防控暨农业绿色转型发展合作,在张福锁院士及专家团队指导和带领下,三方围绕校地合作、校校合作进行多次洽谈研讨。我校选派专家实地调研并参与“洱海流域面源污染防控与农业绿色发展研讨会”系列活动,共同商讨破解洱海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难题,探索洱海流域未来农业生产绿色发展策略与方案,为更好地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签约仪式上,校长李永和、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田见晖、大理州人民政府州长陈真永共同签订了《中国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我校将参与开展洱海流域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及农业绿色发展战略政策研究,建设绿色农业基地,共同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示范区。下午,黎书记和李校长一行还出席了“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大理古生村科技小院”揭牌仪式,并实地考察了解洱海保护治理相关工作的进展情况。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云南省科技厅厅长王学勤、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左荣贵,大理州党政领导及相关部门、高校、科研单位、企业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

版权所有 © 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 202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沣源路452号云南农业大学西校区国家工程中心

电话:0871-65229850,65229897  邮编:65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