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返校护航!学校举行2022年春季学期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

作者:赵琰   来源:    时间:2022-02-25   点击数:     【字体:

本站消息 为提高风险应急处置和各部门之间的协同作战能力,切实保障学生安全、平稳返校及全校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2022年2月25日上午,学校开展了2022年春季学期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校党委书记黎素梅出席并宣布演练启动,校长李永和作演练点评并提工作要求。副校长杨生超、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李国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综合职能部门、各学院主要负责人以及辅导员(班主任)共计50多人到场观摩演练。

本次演练分为学生返校报到、食堂就餐、学生宿舍、校医院就医4个关键场所出现的异常情况,包括核验健康码、体温测查、复测体温、信息上报、临时留观、异常学生转诊、环境消杀等内容,完整模拟学生出现体温异常、疑似症状、非疑似症状等情况时的应急处置程序。

在入校演练现场,送行车辆按照安保人员指示有序及时离场,学生间隔1米排队等候,进行行李消毒、测体温,出示身份信息、返校码、云南健康码、行程码,由志愿者引导,按照学校指定线路到学生公寓。突发体温异常者由专人引导至临时隔离点进行复测、登记观察、转运和环境消杀处理。

在学生宿舍演练现场,宿舍内一名学生突然出现头晕、乏力、发热等症状,宿舍成员及时佩戴口罩并通知宿舍管理员,宿舍管理员立即将有关情况报告给疫情联络员,将异常学生引导至隔离点,对宿舍环境进行全面消杀。疫情联络员接到情况后,依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方案迅速采取应对措施。在学生食堂与校医院,学生排队测量体温后从指定入口进入,间隔1米排队取餐、取药后返回宿舍,出现体温异常立即带到临时隔离点请医生进行核实,发现疑似病例及时向校领导、疾控中心上报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

演练结束后,李永和指出,此次演练现场检验了我校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对学校整体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是一次全过程、全要素的演示示范,对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建设平安校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部门、学院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为进一步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将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防止麻痹松懈思想;二是要查缺补漏,不断完善防控方案;三是要高度警惕,抓好防控工作的细枝末节。

本次演练对学生返校、日常学习生活中可能遇到的突发事件进行了全流程实景“大练兵”,通过应急处置演练,有效提高了全校师生的疫情防控意识和应急反应水平,全面检验了学校应急指挥和组织协调能力,进一步优化了校园应急事件的报告和处置流程。下一步学校相关部门还将对演练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查漏补缺,确保我校2022年春季开学工作安全、平稳、有序地进行,保障校园日常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推进,最大限度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版权所有 © 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 202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沣源路452号云南农业大学西校区国家工程中心

电话:0871-65229850,65229897  邮编:65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