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内设机构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01   点击数:     【字体:

综合办公室

   综合办公室是研究院的综合协调部门,主要负责综合协调、督察督办、公文处理,组织会议,信息处理,机要保密,对外联络,组织重要活动,综合管理服务等工作。具体工作职责是:

1、根据研究院整体工作部署,协调部门之间的工作,检查督办各项具体工作的落实情况。

2、负责草拟研究院建设发展规划、工作计划、工作总结、请示报告等。

3、进行调查研究,整理收集信息,及时向研究院领导反映,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咨询意见。

4、拟订研究院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并组织督促检查。

5、负责办公自动化和各类文件收发,文书处理,印章管理并做好保密工作。

6、负责组织各类会议、重要活动的工作日程安排,编写会议纪要,根据会议决定,发布通知通报。并对会议决议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7、负责人事管理、安全保卫、后勤服务保障和对外宣传等工作。

8、负责研究院各类文书档案管理工作。

9、负责对外联络和协调工作,落实来院参观、考察、调研的相关接待工作。

10、负责研究院国有资产的登记管理以及公务车辆使用管理工作。

11、完成院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联系方式:0871-65229897



财务处

   财务处是研究院的财务管理部门,围绕研究院发展目标,主要负责院内各项财务管理工作。具体工作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各项财经政策和会计法规,根据研究院管理的需要建立健全内部财务管理办法和内部控制制度,理顺财务关系,确保资金安全。

2、负责编制研究院年度财务预算,真实反映和监督经费的收支执行情况。

3、负责研究院日常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工作。

4、实时掌握预算执行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定期向院领导汇报;对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分析原因并提出应对方法以供领导决策。

5、按要求编制各类报表、按时进行财务决算,根据决算情况分析资金运行效果和经费的使用效益,及时上报院领导,为研究院制定发展规划和经济政策提供依据。

6、负责全院固定资产的核算与管理工作。

7、负责专项资金的申报和绩效考评工作。

8、参与指导项目负责人编制项目经费预算,配合项目管理处做好项目结题验收工作,协助和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经费的检查和审计工作。

9、负责会计档案与财务文书档案的管理。

10、做好纳税申报工作。

11、参与研究院各部门对外经济合同的签订工作。

12、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联系方式:0871-65229985


专家服务处市场与信息开发中心

  市场与信息开发中心(专家服务处)是研究院信息化建设与信息开发运营、企业品牌与营销策划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研究院信息化建设和农业大数据开发中心的建设与管理运营工作,具体工作职责是:

1、 参与研究院信息化建设规划,负责制定研究院信息化建设规划的具体落实。

2、拟定和实施研究院信息化技术规范,统筹和组织农业大数据中心和研究院各类信息系统的建设。

3、 负责研究院外聘专家遴选及服务工作;负责专家数据库和相关农业专家咨询系统建设,为全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化推进搭建咨询服务平台,开展农业领域专家远程诊断与信息咨询服务。

4、协助研究院各中心开展数据挖掘与信息处理,注重运用大数据技术推进科学研究。

5、组织开展研究院各类信息系统建设的招标、验收及管理维护工作。

6、负责研究院门户网站的建设、管理、维护及安全巡查工作。

7、 负责研究办公自动化系统的建设、管理、维护及使用培训工作。

8、支持研究院合作企业新研发产品品牌策划与市场营销策划,开展云南农产品市场信息收集与分析工作。

9、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联系方式:0871-65229850



项目管理处

   项目管理处主要负责项目申报、监督实施、结题验收等管理工作。具体工作职责是:

1、负责由研究院主持、参与、设立项目的管理工作。

2、对项目进行前期调查、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制定初步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为决策层提供建议,协同配合制定和申报立项报告材料。

3、对项目进行分析和需求策划。

4、负责横向项目以及合作项目的调研策划、立项评估、监督实施和验收结题工作。    

5、建立项目管理的综合信息系统,对项目的组成部分或模块进行完整系统设计。    

6、制定项目目标及项目计划、项目进度表,实施标准化管理。             

7、指导监督和督促项目进程,配合主管领导对项目进行良好的控制。        

8、记录项目实施中的问题、风险和变化并向上级管理层传达项目信息。    

9、牵头组建各项目组的专家科研团队。

10、协调各部门、各项目组之间的工作,并组织有针对性的项目培训。

11、负责无形资产管理(知识产权、商标等)的申报和管理。

12、负责项目立项经费到位、拨付情况的跟踪,项目经费使用的审批,预算调整审批,项目经费绩效考核,配合财务处做好其它经费管理工作。

13、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联系方式:0871-65229853



产业发展处

   产业发展处主要负责项目论证、知识产权保护、品牌宣传和文化建设等工作。具体工作职责是:

1、对研究院重大项目进行论证、规划和设计,起草研究院产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产业管理相关的规章制度,负责产业统计和上报工作。

2、 负责对研究院科技产业发展的宏观管理,了解掌握国内外特色农业发展动态、产业政策,为院领导决策提供参谋和依据。

3、负责研究院知识产权保护(包括新品种、专利、新工艺等,主要是成果鉴定后的管理);根据政府部门和企业需求,提供研究院科技成果。

4、负责研究院关联产业基地和平台建设的管理和推进工作。

5、负责产学研合作与技术转移转化、产业化工作;做好研究院科技开发基金项目、投资项目的前期调研、评审、可行性论证、检查监督、验收和日常管理工作。

6、 负责联络产业联盟和行业协会等,承担研究院牵头成立的各类产业联盟和行业协会的秘书处职能。

7、 组织编写《大农业时代》刊物,以及其它有关资料和书籍。

8、负责重要科技展览、科普与扶贫工作。

9、负责品牌宣传和研究院文化建设。

10、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联系方式:0871-65229864


版权所有 © 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 202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沣源路452号云南农业大学西校区国家工程中心

电话:0871-65229850,65229897  邮编:65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