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会泽县娜姑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 3500亩“小江水果”成熟上市

作者:   来源:云南日报    时间:2024-01-12   点击数:     【字体:

隆冬时节,曲靖市会泽县娜姑镇小江流域的3500亩黄果、冰糖橙、橘子等水果大量成熟上市,备受顾客青睐。

在娜姑镇红泥村王家山的果园里,看到满山遍野的黄果、橘子等水果挂满枝头,果农们忙碌地采摘着成熟的水果,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这些果子不仅满足了当地市场的需求,还大量销往周边地区,成为了市场上的抢手货。

来自会泽县城的李林女士对小江黄果情有独钟,每年黄果成熟季都要来园子里亲自采摘品尝。“这个黄果有股清香味,比较符合我的口味,我喜欢到果园里呼吸新鲜空气,每年黄果成熟的时候我都会来。”李林一边采摘树上的黄果一边乐呵呵地说。

“小江水果”是会泽县娜姑镇因地制宜发展的特色产业。近年来,娜姑镇利用小江流域干热河谷的气候、地域等优势,在小江流域的红泥、绿坪、石门坎、炉房、发基卡5个村,盘活易地搬迁后闲置土地资源,种植黄果、冰糖橙、橘子、丑柑、沃柑等干热河谷水果3500亩,为果农们安装了引水管道等灌溉设施。2023年由于气候适宜、水源充足,小江水果的产量和质量均有所提高,色泽金黄、口感香甜,备受顾客青睐。每到冬季,这里便是硕果累累的丰收景象,当其他地方冷风瑟瑟的时候,来到小江流域正好可以享受温暖宜人的气候,周末和节假日来小江采摘品尝新鲜水果便成了周边群众的绝佳选择。

娜姑镇石门坎村小田坝小组的沈元洪家是小江流域种植水果最早的,他家栽种了20多亩果树,主要种的是冰糖橙和沃柑,由于经验丰富、管理得当,他家种出来的水果都是供不应求。“一棵树疏果可达80斤到100斤,这样的果子品质是最好的,2023年,因为我疏果疏得好,果实大,品质也比往年好。”

沈元洪告诉记者,目前他家挂果的果树有500来棵,每年可以卖10万元左右。“这是一个不错的产业,这些小树挂果后收入就更多啦。”沈元洪指着一大片绿油油的小树,满怀希望地说。(记者:张雯 通讯员:代玉春 秦本林)

版权所有 © 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 202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沣源路452号云南农业大学西校区国家工程中心

电话:0871-65229850,65229897  邮编:65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