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楚雄市:“五机制五破解”保障粮食安全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时间:2024-01-15   点击数:     【字体:

近年来,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通过建立考核激励机制、耕地保护机制、项目联动机制、科技创新机制、市场连接机制,有效破解了“谁管种粮”“种在哪里”“谁来种粮”“怎么种粮”“怎么增收”等问题,有力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增产。2023年,该市粮食种植面积56.89万亩、产量22.13万吨,分别比上年增长2.23%、1.55%。

建立考核激励机制,破解“谁管种粮”。楚雄市将粮食安全纳入对乡镇、部门综合绩效考核,粮食播种面积少于任务面积超过1%、粮食产量低于任务产量3%的,大豆、油菜等重点作物播种面积少于任务面积超过1%的,年度考核一票否决。同时,建立市、镇、村、组、户五级粮食种植台账及规划布局图,扎实落实种粮惠农政策,让种粮农民吃上“定心丸”。

制度保障是稳粮增产的根本。楚雄市通过建立耕地保护机制,破解“哪里种粮”。为此,该市制定下发了《楚雄市粮食生产工作实施方案》《楚雄市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了粮食生产组织保障体系、部门及乡镇职责、重点工作任务、保障措施等。同时,全面开展耕地保护专项清查行动,让永久基本农田和高标准农田回归粮食生产。

楚雄市建立了项目联动机制,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种业基地等,招引农业企业带动农户开展优质稻种植,破解“有好田种粮”。2023年,该市建设高标准农田6.54万亩,种植优质稻14.5万亩,实施了云南省木兰高原粳稻育种创新中心、楚雄市朵基高原粳稻种业基地等建设项目,加快推进种业振兴,保障粮食安全。

建立科技创新机制,破解“怎么种粮”。楚雄市组建了农业科技特派团,为全市种粮大户提供全周期技术服务,培植了一批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主体,托管面积累计13.5万余亩。同时,引导农户及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流转、小田并大田等开展规模化种植,开展繁种、稻渔、稻鸭综合种养,发展烟后套种玉米、大豆、薯类等高效稳产粮食作物,推行粮食轮作复种模式,增强科技增粮潜力。

为了破解“怎么增收”,楚雄市还建立市场连接机制,通过培树种子扩繁、零售企业,推广体系、营销网络,实现由“卖粮食”向“卖种子”转变。目前,楚雄市年可繁种子1300万公斤以上,批发零售产值2.4亿元。同时,在具备条件的地区支持农文旅融合发展,打造“万亩油菜花海”“百里油菜花走廊”景观,实现一产带二产联三产的产业链增值。(记者:郜晋亮)

版权所有 © 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 202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沣源路452号云南农业大学西校区国家工程中心

电话:0871-65229850,65229897  邮编:65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