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指委全体会议暨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召开

作者:高艺萌   来源:    时间:2020-12-22   点击数:     【字体:

云南网讯(记者 高艺萌)12月20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主办,云南农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西南林业大学、云南中医药大学承办的“2020年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会议暨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昆明召开。

会上,教指委主任、江南大学教授金征宇汇报了教指委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就2021年继续推进国家一流专业遴选建设、一流课程与教材建设及工程专业认证的总体思路进行分享。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工业大学教授朱蓓薇指出,教指委作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谋划者和建设者,要瞄准食品本科专业质量建设的需求导向,聚焦食品行业的难点痛点,着力解决发展的瓶颈难题,使科研促进教学、反哺教学,全面打造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一流品牌,实现产教研协同育人一体化发展。

随后,金征宇以《“双万计划”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题作首场报告,介绍了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背景、做法、具体要求、首批建设点及食品类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情况。教指委主任委员秘书长夏文水教授汇报了2020年教指委工作总结。云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白忠彬教授就《云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专业发展规划与建设》向与会专家们汇报了学院历史沿革、学院概况与定位,以及立足产业和专业特色优势建设一流学科、以产业导向精准培养新工科人才的发展模式及取得的成效。

研讨会现场,来自各高校的18位专家学者围绕新工科研究与一流专业建设,结合“一带一路”和国家对学科课程的认证背景,深入研讨新形势下食品类国家级一流专业、一流精品课程的建设研究及一流人才培养的探索实践,对我国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建设、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构建、实践教学模式改革、工程教育认证以及工作展望等方面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思考。

当天,教指委全体委员工作会议召开,省内外各高校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商食品类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大计,共谋食品专业教育教学发展良策,为未来教指委开展工作提供方案和智慧。

新闻链接:http://edu.yunnan.cn/system/2020/12/21/031191514.shtml

版权所有 © 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 202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沣源路452号云南农业大学西校区国家工程中心

电话:0871-65229850,65229897  邮编:65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