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杯”网评大赛】让高原特色农业赋能产业强滇

作者:自知菊   来源:    时间:2022-04-25   点击数:     【字体:

当下云南仍是后发地区,存在的问题依旧严峻,农业产业化、市场化水平低,科技创新能力弱,现代产业体系尚不健全等依然是亟需解决的难题。

近年来,云南省加快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三张牌”发展势头强劲,农产品产量销量稳步提升,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得到质的提升。但是,当下云南仍是后发地区,存在的问题依旧严峻,农业产业化、市场化水平低,科技创新能力弱,现代产业体系尚不健全等依然是亟需解决的难题。全力好农业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农业产业化和科技化,方能谱写好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化农业篇章,赋能产业强滇。

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导向,为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指明新方向。目前,云南已经形成茶叶、花卉、蔬菜、水果、咖啡等一批特色产业,接下来,要根据各地方独有的地理气候优势,建设好一批“一县一业”示范县、“一村一品”专业村和乡村振兴示范园等农业现代化示范区;要在坚持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的同时,划分好粮食产区,重要农产区,建设出一批特色产业区域;要持续开展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耕地质量,为农产品的种植提供最基本的必要条件。

以产业化为重要推力,为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添加新动力。农业产业化始终引领着农业现代化,通过引进一批专业的农业龙头级企业,通过企业的发展和管理理念,在标准化建设、绿色发展理念贯彻、科技应用上,不断持续发力,打造出一批具有高品质、高附加值、高科技的地标性农业集群,全方位提升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品牌效益及在全国全世界的竞争力。同时,依靠大型龙头企业的力量,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培养新型农民,实现整条产业链由上至下全部优化。加强地标性农产品的培育及开发,建设完整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加强农业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行动,培育一批驰名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名优产品。

以科技化为重要支撑,助推高原特色农业发展迈向新台阶。现代农业的发展,无论是农产品的种植和销售,都要始终秉持“科技就是生产力”的理念,要充分发挥好省内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农业大学等一批优质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学研究力量,用现代技术手段改造传统农业,加快发展数字农业、智慧农业、高效设施农业,全面提高农业良种化、设施化、信息化、标准化水平。各级各地方政府,要利用高校及专业人员的力量、专业的事专业的人来干,深入推进地方农村的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打造乡村田园综合体,培育壮大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拓展农业多样性功能,全产业链拓展农业增值增效空间。

如今,云南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蓝图已绘制,拼搏正当时,全力推进高原特色农业发展,走稳产业强滇之路,携手全省各族群众向2035年云南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共同迈进。

版权所有 © 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 202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沣源路452号云南农业大学西校区国家工程中心

电话:0871-65229850,65229897  邮编:65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