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杯”网评大赛】让高原特色农业“以土生金”

作者:何冠军   来源:    时间:2022-04-25   点击数:     【字体:

坚持做好“以土生金”的大文章,持续打响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品牌,云南在产业强滇之路上必定能跑出更好的成绩。

云南地处内陆低纬高原,光照条件好、人均水资源充沛、气候类型多样,具有发展特色农业的良好基础。云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做特“绿色食品牌”,推进“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建设,实施“一二三”行动,建设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和全国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这些表述,准把握了云南农业所拥有的绿色、环保、生态等先天基因,高度概括了发展高原特色农业的基础优势,也标注出云南农业产业绿色发展的底色和成色,为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十三五”期间,全省鲜切花生产面积、产量位居全球第一,天然橡胶、咖啡、烤烟、核桃、中药材种植面积和产量连年保持全国第1位,甘蔗、茶叶面积和产量稳居全国第2位。2021年,新增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19户,新认证登记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1528个,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8.4%,绿色食品重点产业综合产值增长12%。

但是,从构建新格局的整体来看,云南农业产业化、市场化水平不高,贫困群众脱贫水平较低、标准不高,致贫返贫风险依然存在,农业现代产业人才不足,地域优势还没有充分发挥,抗御自然灾害、市场波动和疫情反复等风险的能力亟待加强。做强云南农业,必须始终坚守高原特色,立足实际,做好“以土生金”的大文章。

科学谋篇布局,是“以土生金”的前提。要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完善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规划建设,聚焦茶叶、花卉、蔬菜、水果、坚果、咖啡、中药材、肉牛、生猪等特色产业,建设“一县一业”示范县、“一村一品”专业村和乡村振兴示范园等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做到宜粮则粮、宜经则经、宜牧则牧、宜渔则渔、宜林则林,形成同市场需求相适应、同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的高原现代农业生产结构。

产业融合发展,是“以土生金”的关键。农产品满足现代人追求美好生活的需要,才能实现由商品到货币的成功飞跃。为此,要树立新型的大农业观念,推动农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精准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培养新型农民,打造一批辐射全国乃至全球的农业“云品”“滇牌”;鼓励发展乡村田园综合体,培育壮大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拓展农业多样性功能,让一产优起来、二产强起来、三产畅起来,全产业链拓展农业增值增效空间。

推进改革创新,是“以土生金”的动力。深化农村改革,唤醒沉睡的资源,探索农民入股入职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的新方式,以利益共享激发各类主体发展农业产业的热情。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示范应用,从种子、电商两端突破,加快农业设施化、有机化、数字化发展,为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发展不断注入强劲新动能。

农业兴则天下安,农业稳则百业盛。坚持做好“以土生金”的大文章,持续打响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品牌,云南在产业强滇之路上必定能跑出更好的成绩。

版权所有 © 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 202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沣源路452号云南农业大学西校区国家工程中心

电话:0871-65229850,65229897  邮编:65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