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甸依托资源优势推进产业扶贫

作者:杨连武   来源:    时间:2017-10-09   点击数:     【字体:

本报讯 “前几年我从山区跑到县城靠劳力吃饭,现在反弹琵琶跑回农村靠山生财,实现了坐在农村‘经营市场’的梦想。”施甸县摆榔乡彝榔寨的村民王朝国告诉记者。在推进产业扶贫过程中,施甸很多村组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推进产业扶贫和旅游扶贫,让很多曾经种地的农民摇身一变成了“经营市场”的主人。

脱贫攻坚战打响之后,贫困群众怎么干才能实实在在的决战贫困?施甸县的做法是:把蕴藏的资源挖掘出来,引导农村经济合作组织依托资源开发经济,引导贫困村民走出来,采取开发资源活产业、依托人流活经济、打造物联活产品的模式,把传统资源作为决战贫困的高原特色产业品牌推销出去。今年5月23日,施甸县摆榔乡里关古茶彝寨74户村民纷纷搬进了新家,一个从农业生产转轨旅游经营的新村寨正式开寨。10天后,这个村的男女老少带着自己特有的“花濮公主”、“布朗珍品”、“金摆榔”等高原农产品,跑到昆明参加2017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启了引导人流读懂摆榔、靠资源激活摆榔及办物联网富裕摆榔的新路子。

施甸县旧城乡大田坝村委会清水村是一个95%村民都是搬迁户的自然村,虽然生活小区方圆不到1公里,却拥有温泉资源,以及每天从德宏、保山、临沧往返的车流、人流资源。去年,这个自然村用农户凑钱的股份制方式,支持村民小组长到四川成都、河北高碑农产品市场给农产品问路。

清水村把资源作为资本、土地作为股金、村民作为股民的思路落实到扶贫开发过程中,127名村民按下鲜红手印,把曾经包产到户的土地再次归还集体统一经营。经过一年的基础建设投资,目前,清水村已成功建成2家农家乐、1个温泉开发公司、1个以滞销蔬菜作为资源的氨合饲料加工企业以及冷链物流农产品组装公司。[杨连武]

版权所有 © 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 202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沣源路452号云南农业大学西校区国家工程中心

电话:0871-65229850,65229897  邮编:65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