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云南农业大学教育教学改革(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研究项目的通知

作者:   来源: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2-06-08   点击数:     【字体:

各学院、部门:

根据《云南农业大学社会科学基金管理办法(修订)》(校政发〔2018〕169号)规定,特设立校级社科专项“云南农业大学教育教学改革(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研究项目”(以下简称研究专项)。现将有关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宗旨

云南农业大学教育教学改革(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研究项目申报和评审工作,围绕着力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基本规律和重大问题,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聚焦省委、省政府关注的重大理论问题、重大现实问题、重大实践经验总结组织申报研究。

二、资助对象与额度

研究专项主要面向云南农业大学思政课教师及相关研究人员,专项设重点课题、一般课题和青年课题,不同类型课题的资助金额各有侧重。2022年度设立重点课题4项,每项资助3万元;一般课题6项,每项资助2万元;青年课题6项,每项资助1万元。

三、申报条件

(一)申请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研究导向,遵守国家社科基金有关管理规定;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

(二)申请人需为云南农业大学在职思政课教师,实际从事思政课教学、研究工作并真正承担和负责组织项目的实施。

(三)申请人要如实填写申请书,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不得有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

(四)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者具有博士学位,可申请重点项目。不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者博士学位的,可以申请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青年项目申请人的年龄不超过40周岁(1982年6月30日后出生)。课题组成员须征得本人同意并签字确认,否则视为违规申报。全日制在读研究生不能申请。

(五)为避免一题多报、交叉申请和重复立项,确保申请人有足够时间和精力从事课题研究,特对项目申请作如下限定:

1.项目申请人同年度只能申报1个课题,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其他项目申报;课题组成员同年度最多参与2个项目的申报。有未结项的专项内课题者不能申请,结项未通过或项目撤销者,两年内不得再次申请。

2.不得以已出版内容基本相同的研究成果申请本项目。不得以已获得同级别及以上项目立项的相同选题申报本次项目。

四、选题范围

具体的申报选题,根据研究专项选题指南,可选择不同的研究角度、方法和侧重点,也可对选题的文字表述进行适当修改。项目名称的表述应科学、严谨、规范、简明,避免引起歧义。

五、完成时限和结项要求

(一)项目完成时限:重点课题研究期限为2-3年;一般课题、青年课题研究期限为1-2年。研究期限以《任务书》确定的起始时间为准,可申请一次延期,时限为1年。

(二)项目结项要求:

1.完成《任务书》中承诺的研究报告或研究专著

2.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与项目相关领域发表学术论文,作者单位须为云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重点项目结项须在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或北大核心期刊)发表教改论文1篇,或公开发表教改论文3篇;一般项目结项须公开发表教改论文2篇;青年项目结项须公开发表教改论文1篇。

六、项目管理

(一)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教务处的指导下具体负责研究专项的管理工作,其主要职责为:

1.受理云南农业大学教育教学改革(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研究项目申请,组织课题评审立项。

2.监督云南农业大学教育教学改革(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研究项目课题实施和资助经费使用。

3.组织云南农业大学教育教学改革(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研究项目成果的鉴定、审核、结项以及宣传推介。

4.承办云南农业大学教育教学改革(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研究项目相关的其他事项。

(二)课题申请人所在学院、部门为云南农业大学教育教学改革(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研究项目课题申请和管理的责任单位,其主要职责是:

1.组织课题申请人申请云南农业大学教育教学改革(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研究项目。

2.审核课题申请人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有效性、规范性。

3.提供研究课题实施的条件。

4.对课题资助经费的使用进行监督、检查。

5.承办与课题申报相关的其他事项。

(三)申请人要如实填写申请书(附件1),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不得有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的,一经发现查实,取消5年申报资格。凡在项目申报和评审中发现严重违规违纪行为的,除按规定进行处理外,均列入不良科研信用记录。

(四)申请人所在学院、部门应严格审核申报人资格、前期研究成果的真实性、课题组的研究实力和必备条件等,并签署是否同意申报的明确意见,承诺提供研究条件和承担课题管理职能及信誉保证。

(五)课题评审实行同行专家评审制,采用通讯评审、会议评审等方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教务处指导下执行。

七、立项步骤

(一)申请人的申报材料由申请人所在学院、部门签章后将《申请书》《活页》(一式3份)和《汇总表》(一式1份)报送马克思主义学院(耕读楼408室),同时将上述材料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电子邮件:mcramail@163.com)。纸质材料报送截止时间为6月25日,逾期不予受理。联系人:李晓珏,联系电话:13099924733。

(二)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立项以后通知入选课题负责人填报任务书。

(三)课题负责人按照《任务书》的约定认真开展课题研究,按期结项。

附件:

1.云南农业大学教育教学改革(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研究申报书

2.云南农业大学教育教学改革(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研究项目活页

3.云南农业大学教育教学改革(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研究项目汇总表

4.云南农业大学教育教学改革(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研究项目2022年度课题指南


教务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6月8日


版权所有 © 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 202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沣源路452号云南农业大学西校区国家工程中心

电话:0871-65229850,65229897  邮编:65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