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重大科技专项(云南农业大学)-洱海流域农业高质量发展与面源污染防控协同的创新模式构建与示范食用菌课题现场观摩与测产会在大理古生村进行

作者:罗富聪   来源:专家服务处    时间:2023-11-30   点击数:     【字体:

2023年11月27日下午,云南省重大科技专项(云南农业大学)-洱海流域农业高质量发展与面源污染防控协同的创新模式构建与示范食用菌课题组——“水稻/玉米+食用菌”特色高值种植模式构建在大理古生村举行现场观摩与测产会,大理州有关单位,省农业农村厅、省农科院、云南大学、昆明食用菌研究所相关专家,科技小院师生,古生村种植农户参加活动。

会上,食用菌课题负责人桂明英研究员介绍了“水稻/玉米+食用菌”特色高值种植模式构建的情况。2021年,团队到洱海流域调研食用菌种植情况,结合市场现有栽培品种与当地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选出经济价值高、适宜当地发展的品种8个(灵芝、金耳、平菇等),2022年进行食用菌评比实验,采用果树下栽培、空置房室内栽培、大田栽培三种模式,2023年选取市场上最有增产潜力的栽培杏鲍菇作为示范品种。每年的10-4月份期间,全国其他地区的气候条件无法满足这些中温型优质食用菌生产所必须的条件,因此这个时段成为食用菌生产的“淡季节”,产品有效供给不足与季节性的旺盛需求产生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大田淡季食用菌生产为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提供新的路子。

4F10A

专家们通过田间取样,现场测定平均生物学效率176.6%,第一轮釆摘亩产2935公斤。在杏鲍菇品鉴环节,参会人员从香气、口感等方面进行品尝,大家认为该杏鲍菇香气浓郁、口感丰富,获得一致好评。会上,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电商团队现场直播带货,向全国网友推荐杏鲍菇,为农民增收拓展新渠道。

28391

“水稻/玉米+食用菌”轮作的栽培模式,一是有利于绿色发展,充分发挥食用菌在生态链中的分解作用,分解纤维素、半纤维素。对水稻、玉米秸秆进行资源化利用,食用菌菌丝在土壤中有疏松土壤、改良结构的功能,可减少农药和化肥的使用,有效提升农田复种率,增加农田肥力。二是助农增收,食用菌团队克服当地食用菌零产业基础的客观问题,农户自愿种植,团队提供技术、菌棒、销售等环节一条龙服务,为当地农民致富提供全新的产业思路,让农民的“冬闲田”变成了“增收田”,同时为周边农户提供就业岗位,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水稻/玉米+食用菌”的轮作模式有利于推动粮食安全和优化产业结构有效衔接,实现经济和生态效益双丰收。

22D85

版权所有 © 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 202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沣源路452号云南农业大学西校区国家工程中心

电话:0871-65229850,65229897  邮编:65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