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参与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战略研究调研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23   点击数:     【字体:


为落实推进学校与中国农业大学、大理州政府洱海流域生态治理合作,2022年5月13日至今,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由产业处处长赵鸭桥教授牵头整合校内专家、组建团队,参与了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战略研究工作。

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战略研究共有七个专题,产业研究院协同中国农大张福锁院士团队完成了“专题一: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基础背景分析研究”的调研和报告。此次调研工作前后历时20多天,分为大理市、洱源县两个小组,由产业研究院专家服务处喜超处长和经管学院李永前教授担任组长,分别对大理市、洱源县两个区域展开实地走访调研,对农业局、各类经营主体、村委会、农户、新大理人五大类共计132个调研对象开展深入细致的访谈,进一步摸清了洱海流域农业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和农户生计状况。

调研过程中,产业研究院团队在赵鸭桥教授的带领下,及时与张福锁院士沟通反馈,先后4次到古生村科技小院研讨调研方案、访谈问卷等具体事项,为调研数据采集、成果凝练提供了科学的思路。此次专题调研形成了《洱海流域(大理市)农业发展情况突出问题调研报告》和《洱海流域(洱源县)农业产业发展突出问题分析》两个报告,为洱海流域探索建立新的作物替代种植生态保护模式提供依据和参考。

研究团队将根据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院士团队的反馈和上一阶段调研成果,进一步聚焦,了解分析大蒜产业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研究提出烟草产业三产融合发展模式。

版权所有 © 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 202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沣源路452号云南农业大学西校区国家工程中心

电话:0871-65229850,65229897  邮编:65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