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验收总结会在校召开

作者:李莉   来源:    时间:2014-08-12   点击数:     【字体:

本站消息 2014年8月11日,省政府发展生物产业办公室(原省政府生物资源开发创新办公室)组织专家,对我校在内的7家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共同承担的普洱茶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进行验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茶科所陈宗懋研究员作为项目首席科学家对项目作了介绍。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省科协主席朱有勇和我校校长盛军分别担任组长、副组长的验收组对项目进行验收。我校常务副校长吴伯志出席会议并主持了项目组与媒体的见面会。项目组各单位相关专家,省科技厅、农业厅、农科院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验收会。

该项目是2007年9月由省政府生物资源开发创新办公室组织申报,省财政厅立项,重点围绕普洱茶品质特征指标、普洱茶保健功能性作用和安全性评价三个方面开展研究。中国茶科所、湖南农业大学、西南大学、云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科院昆明植物所,北京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7家单位共同承担。

陈宗懋院士介绍说,研究项目自2008年启动,历时5年,三个研究课题全部完成。普洱茶品质特征指标研究课题,已基本确定与普洱茶品质(表征普洱茶色泽、香气和滋味)密切相关的主要物质,包括普洱茶的呈色物质、呈味物质、香气成分、矿质元素、风味物质;建立了相关指标的系统检测方法;探明了不同品种、不同产区、不同等级条件下这些物质的差异,提出了主要质量指标和鉴别指标,为建立和完善云南省普洱茶相关标准奠定了基础。

普洱茶保健功能作用研究课题,从普洱茶中分离鉴定了37个化合物,初步探明了普洱茶的主要功能成分;基本探明普洱茶微生物转化产物的主要转化菌种和转化机理;首次通过临床试验验证普洱茶具有明显的减肥、降血脂、降血糖、抗氧化、调节免疫功能等方面的保健作用。

普洱茶安全性评价课题,首次较系统地分析了云南普洱茶及茶汤中生物胺、重金属元素、稀土元素、水溶 性氟、农药残留以及真菌代谢物等物质是否存在,及其存在的种类、含量、暴露率等情况,用实验数据证明了饮用普洱茶具有安全性;首次提出6种氨基酸变化的拟合模型,为普洱茶发酵程度的判断提供理论依据,为普洱茶品质的控制提供技术支持。

验收组认真听取了课题组汇报,查阅了相关材料。经质询答疑,验收专家一致认为项目组提供的验收材料齐全,数据详实可靠,圆满完成了预期的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经费使用合理有效,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和领导还就普洱茶产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支持现状、存在问题以及今后技术攻关的方向进行了分析,提出今后要继续加强协同创新,共同为促进普洱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项目组与云南广播电视台、云南日报、云南网、春城晚报等近十家媒体的记者见面,通报项目成果,并回答了媒体提问。

版权所有 © 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 202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沣源路452号云南农业大学西校区国家工程中心

电话:0871-65229850,65229897  邮编:65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