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有勇院士、盛军校长率队赴辽宁本溪开办林下有机参种技能实训班

作者:王慧玲、吉星昱、叶辰   来源:    时间:2021-10-08   点击数:     【字体:

本站消息 2021年10月2-5日,云南农业大学、西南林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辽宁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联合本溪县委县政府、本溪县林业和草原局共同开办的“2021年林下有机参种植院士专家技能实训班”在辽宁省本溪市本溪满族自治县林业和草原局顺利开班。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朱有勇,云南农业大学校长盛军,西南林业大学副校长、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病害防控岗位科学家何霞红,沈阳农业大学副校长马殿荣,辽宁省经济作物研究所所长王子胜,本溪县委书记邵涛、副县长包维书等领导出席培训班开幕式并作动员讲话。60余名林场职工、农业科技人员和企业技术员等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班借鉴朱有勇院士团队开办的澜沧县“院士专家技能实训班”的成功经验,采用“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手把手带领学员进行实操学习。理论课上,朱有勇院士、盛军校长、赵鸭桥教授就林下中药材科技创新,产品开发和品牌打造,新时代、新电商、新营销等方面从林下有机人参产业资源保护、产业开发、市场展望、品牌建设等进行全方位介绍。何霞红教授、朱书生教授、陈斌教授等分别围绕人参病害识别和有机防控、林地选择与林地整理、林下人参虫害识别和有机防控防治、人参病虫害发生流行规律、林下生态评估、林下人参肥水有机管理、健康种苗选择和分级等讲授了与生产种植息息相关的理论知识。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全方位的理论学习后,对本溪林下有机人参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与动力。

实践课上,院士专家团队带领学员们开展了实践操作的训练,实践培训过程严格遵循林下有机人参课堂中强调的关键技术标准,学员们亲自参与了林地选择、种苗筛选、土壤选择、起垄、理墒、施肥、种植等过程,通过实践课程巩固了所学知识。

本次种植技能培训班通过借鉴澜沧县、临沧市临翔区“院士专家技能培训班”的成功经验,充分利用本溪县优越的林地资源优势发展林下有机人参,通过发动广大农民群众的力量,促进林下中药材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老百姓增收创业铺设新的道路,同时助力了本溪县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版权所有 © 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 202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沣源路452号云南农业大学西校区国家工程中心

电话:0871-65229850,65229897  邮编:65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