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源洪副院长带队参加2021年全国热带作物学术年会并调研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

作者:陈浩文 唐天向   来源:    时间:2021-11-09   点击数:     【字体:

本站消息 2021年11月2日至5日,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范源洪研究员与学校热带作物学院杜华波书记、杨学虎院长、唐然副院长、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唐天向老师等一行人,参加了在海南澄迈举办的、聚焦“热带作物种业高质量发展”的2021年全国热带作物学术年会,并前往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开展调研交流。

GYF7873

11月3日,范源洪副院长在大会中做了“甘蔗种质资源库创建和优良种质资源创新利用”的主题报告,对甘蔗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研究、甘蔗种质资源遗传多样性研究、优良种质的鉴定、种质创新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而详细的阐述,并指出现代甘蔗育种物质基础薄弱、资源创新利用受限等问题;强调了甘蔗是我国主要的糖料作物,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大宗农产品,甘蔗科技创新和持续进步,是蔗糖产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提出了大力发掘种质资源新优势、强化种质资源鉴定评价和推广应用、完善种质资源动态管理和共享等多条宝贵建议。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种业发展的讲话精神,他最后对全国热带作物的青年工作者提出了“搞种质资源研究的人,需要长期坚持和不懈努力,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的期望。

期间,范副院长还参加了中国热带作物学会十届八次理事长办公会暨十届四次理事会党委会、中国热带作物学会十届三次理事会暨十届六次常务理事会。

11月5日上午,范源洪副院长一行参观了国家橡胶树种质资源圃,调研了现代橡胶产业及种质资源情况、“橡胶林||花卉”、“橡胶林||南药”间作模式示范区。还前往农业部儋州热带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圃和国家热带作物中期库进行参观,了解热带药用植物种质资源的收集及热带作物保存情况。

tmp_8f8043754432b10af7cb1dee37868d17

微信图片_20211107102632

11月5日下午,范源洪副院长一行到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科学信息所进行调研交流,得知该所妥善接纳了学校热作学院18名本科生实习的情况后,范源洪副院长对同学们在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与云南农业大学热作学院所建立的交流工作站中实习表示幸运,对信息所给予同学们无微不至的关心表示感动和感谢,并提出农大学子应该具有知农爱农强兴兴农的情怀,在院校老师的联合培养下,苦练本事、服务三农。最后,他希望院校能尽心合作、协同发展、发挥所长、尽其所能,为共同美好的明天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在交流会的最后,举行了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信息所合作办学单位授牌仪式及热带作物学院校外导师聘任仪式。

版权所有 © 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 202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沣源路452号云南农业大学西校区国家工程中心

电话:0871-65229850,65229897  邮编:65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