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离不开“土专家”“田秀才”

作者:张婷婷   来源:云岭先锋网    时间:2022-05-09   点击数:     【字体: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要把“人才振兴”放在首要位置,大力培育“土专家”“田秀才”等农村实用人才参与农业农村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不拘一格“识才”,让“土专家”“田秀才”脱颖而出。人才聚,事业兴,要迅速发展农村产业,就必须要有“人才”的新鲜血液,才能保证乡村振兴之路有才可用。创新发现机制,识才要多样,把品德和能力作为衡量人才的重要标准,不唯学历,不唯身份,要广开门路,做到不拘一格选人才。出台政策,为人才引路,完善人才回村激励机制,为外出务工的专业型农民提供返乡施展才华的大舞台,打造好“乡愁品牌”,用诚心打动人才安心归乡发挥所长。由“当地人”选出“领头雁”,利用好当地的“亲缘”优势和“地缘”优势,找准致富带头人,不断挖掘农村致富能手、能工巧匠、田秀才、土专家,充分发挥他们熟悉乡村环境、生产经验丰富的优势,实施奖优鼓励的政策,鼓励他们带头致富。同时,通过他们凝聚群众的共识,调动群众的参与积极性,形成良性互动,共同营造尊重乡村人才的良好氛围,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推进贡献力量。

因材施教“育才”,让“土专家”“田秀才”提档升级。要夯实乡村振兴基石,让“田间秀才”真正活跃起来。“田秀才”活跃在田间地头,活跃在基层一线,是群众心目中的行家里手,是致富增收的榜样。他们对脚下的土地有感情,对身边的环境更熟悉,他们的种植、养殖技术更贴近当地群众,接地气、见效快、带动强,易于推广。要把“田间秀才”培训出来,聚集起来,好的人才不仅要精挑细选,还要勤于培养。首先要完善培训体系,通过外出培训、跟班学习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新型农民科学谋划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其次,坚持分层次分类培养,拓展培养途径,充实培训师资力量,通过开办“田间大学”“田间课堂”的形式,增强教学内容实用性、增强与学员的沟通互动,切实满足学员生产经营实际需要,大力培养高素质农民、新型职业农民以及农村致富带头人等农村实用人才和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田秀才”成为致富能人,实现培育一人,带动一片,致富一方,让真正有能力的技术型人才带领群众推进乡村振兴。

(作者单位:弥渡县医院党委)

版权所有 © 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 202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沣源路452号云南农业大学西校区国家工程中心

电话:0871-65229850,65229897  邮编:65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