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州祥云县沙龙镇谋划“花文章”、引进“花企业” ——“鲜花经济”开出农民新生活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1-17   点击数:     【字体:

仲冬时节,万物冬藏。近日,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沙龙镇青海湖畔申洱花卉产业基地内却是花香四溢、生机盎然。

近年来,沙龙镇因地制宜,将花卉种植产业作为加快乡村振兴、增加农民收入的切入点,持续优化产业布局,积极推动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让花卉大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聚宝棚”,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和新活力。

谋划“花文章”

在玫瑰花大棚内,银色衬裙、紫霞仙子、蜜桃雪山、维特拉、艾莎、莫泊……各品种的玫瑰花争奇斗艳,开成了花的海洋。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沙龙镇突出项目招引,通过沪滇协作谋划“花文章”,引进“花企业”,提升“花经济”。

申洱花卉产业基地项目于2021年开工建设,由祥云县人民政府和上海企业共同投资建设,基地既有上海援滇资金投入,又有上海企业投资并参与运营。基地规划建设面积1300亩,计划总投资约1亿元,目前完成投资9000万元。建成花卉种植大棚、花卉冷藏库、花卉包装运输车间等。预计2024年全面建成花卉产业创新发展特色示范园。

提升“花经济”

走进乒乓菊大棚,白色、粉色、黄色、绿色……一朵朵乒乓菊顶着圆滚滚的脑袋,甚是“呆萌”,惹人喜爱。

据沙龙镇镇长杨洁介绍,申洱花卉产业基地项目采取“沪滇协作+政企合作”共建模式,采用“资金变资产、资产变收益”的发展方式,将政府投资建设的温室大棚出租给企业进行特色花卉种植,企业每年按政府投资额的6%支付租金,租金由镇合作联社统筹向7个村(社区)合作社进行分配,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稳定增收,加强了各村基础设施建设、公益事业发展及对低收入群体的帮扶等,目前已收租金240万元。

开出“振兴美”

玫瑰花大棚里,一排排无土栽培的种植台上,通过智能化管理培植的花卉植株长得很是茂密。花丛中,赵燕宏和花农们正在采摘鲜切花。赵燕宏是沙龙镇青海营村人,在基地工作已有两年。“我家的地流转租给企业了,自己也可以留在基地打工。在家门口就可以上班,很方便,每个月又多了两三千元的收入。”赵燕宏高兴地说。

随着基地的不断发展壮大,沙龙镇越来越多的村民走进花卉大棚当花农,收入大幅提升。刘红萍来自沙龙镇板桥村,今年刚刚来到基地务工,每天100元左右的收入,让她十分满意。

据悉,沙龙镇建立完善“四金联结机制+扶志扶智长效机制”,采用“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联动生产经营模式,实现“土地流转收租金、务工就业挣薪金、要素入股得股金、集体收益分现金”,助推村集体、农户多方同步增收。同时,加强农村劳动力专业技能培训,提升致富内生动力。

据介绍,通过土地流转沙龙镇集体经济每年直接增收130万元以上,向周边农户提供500余个就业岗位,目前长期用工250余人。

谈到沙龙镇今后的发展,杨洁说:“我们将做强花企业,提升‘花经济’,努力将沙龙镇建设成为城市农业生态圈、农文旅融合花园镇。”(胡林果 张敏来 戴国辉 张梅 汪建花)

版权所有 © 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 202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沣源路452号云南农业大学西校区国家工程中心

电话:0871-65229850,65229897  邮编:65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