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州云龙县苗尾乡着力发展农文旅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来源:大理日报    时间:2024-03-06   点击数:     【字体:

近年来,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苗尾傈僳族乡紧扣“乡村振兴增长极、农旅融合经济带”的发展定位,做活做好农文旅产业“大文章”,以“农”兴乡村,以“文”促发展,以“旅”期未来,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努力打造产业富、人居美、风貌新的绿色苗尾。

做好“农”字文章,助推产业升级。苗尾乡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牢牢守住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全乡粮食作物种植面积达3.98万亩。认真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完成苗尾水电站临时用地复垦项目建设,完成复垦面积710.58万亩。按照“巩固传统产业,壮大优势产业,发展特色产业”的思路,探索推行集中规模养殖、合作社联农带农、“基础建设+基础产业”双推双促等产业发展模式,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全乡新增“百头”养殖户2户,牛存栏9000多头,实现畜牧业产值2600万元。

做好“文”字文章,彰显文化自信。紧紧抓住移民后扶、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发展机遇,启动实施和建设了一批集文化生活、教育功能于一体的基础设施。投资100万元的苗尾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教中心、投资330.2万元的乡文化站相继建成投入使用,全乡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开展精品村规民约、行走的廉政课等评比活动,全年举办各类文化演出20场次,群众文化生活精彩纷呈。

做好“旅”字文章,培育新兴产业。依托澜沧江高峡平湖、苗尾温泉、天子山、田园风光等丰富而独特的自然旅游资源和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的热播,优化营商环境,抓实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打造具有苗尾特色的旅游项目。天灯傈僳族文化保护区(海坪)乡村旅游示范项目、澜沧江生态旅游开发项目(苗尾段)具备试运营条件,农文商体旅融合发展迈出基础性的一步;投资1500万元建成集镇苗尾广场、人民公园和鲁羌公园,全面推进“绿美苗尾、康养福地”创建。推行“企业+村集体经济+合作经济”的运营模式,在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同时,带动项目周边餐饮、民宿、农家乐等产业的发展和土特产的销售,让当地群众实现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助力乡村振兴。(特约记者:旷宏飞 通讯员:字梅霞)

版权所有 © 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 202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沣源路452号云南农业大学西校区国家工程中心

电话:0871-65229850,65229897  邮编:65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