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市永胜县发展林下仿生种植—— 食用菌结出增收果

作者:   来源:云南日报    时间:2024-03-18   点击数:     【字体:

近日,在丽江市永胜县永北镇长坪山林下经济产业园区2万多亩林区里,2300亩森林架起了黑色遮阳棚,遮阳棚下,一朵朵羊肚菌长势喜人。

种植户杜介云是永北镇中和村村民,2022年底开始,依托“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领30多户群众发展林下羊肚菌种植300亩。次年初,羊肚菌陆续上市销售,中源公司以每公斤120元的保底价收购,实现亩产值2万多元。

近年来,永胜县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截至2023年,该县累计发展林下经济产业基地45.48万亩,年产值突破10亿元。

“跟中源公司合作,林地租金减免,并提供种子和技术,我们出人工,最后保底价收购。”杜介云介绍。过去,他曾在田地里种植羊肚菌,但因为田地成本高,以失败告终。偶然间接触到了林下种植,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贷款种植羊肚菌,没想到第一年就还清了贷款。

“羊肚菌适宜‘三分阳、七分阴’的环境,林下种植条件完全符合要求,只要保证水源充足,长势就会很好。”杜介云说,目前,政府帮忙修建的水池已投入使用;长坪山26公里防火通道正在建设,到年底时,四通八达的道路将为生产和销售提供更为便利的运输条件。今后,除了在12月到次年4月种植羊肚菌外,他还可以在其他时间种植木耳、金耳等。

永胜县是我省野生菌主产区之一,也是全省的重点林区县,全县有林业用地579.7万亩。自2021年以来,该县将食用菌作为“一县一业”重点产业发展,并着力发展以林下食用菌为主的林下经济产业。同时,立足“建设一个现代化栽培示范园、一批林下仿生种植园、一个精深加工产业园,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构想谋划布局,依托长坪山万亩林下食用菌示范基地,带动全县发展以羊肚菌、松露为主的林下食用菌仿生种植。

“县财政投入整合资金近1400多万元,完成了园区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发展种植羊肚菌2279亩,仿生培育鸡枞菌150亩,野生菌保育促繁4000亩。”永胜县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副主任肖国永介绍。

依托云南省农业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等专家团队,永胜县整合县内资源,成立食用菌科技小院,制定“一地一策”食用菌栽培技术,分片包干技术指导,以“示范培训、田间栽培技术、田间管理技术”为服务重点,建立处级领导干部挂乡镇,乡级领导包村,村组干部包组,党员大户包田块,县有科技小院、乡有服务中心、村有技术能手的分层分类分级制度,通过“手把手、面对面”的技术服务体系,以扎实有效的科技支撑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下一步,还将依托省内外食用菌科技院校,着力开展林下食用菌技术攻关,种植技术成熟一种推广一种,力争到2025年全县发展林下食用菌仿生种植3万亩,建立林下食用菌保育促繁基地10万亩,将林下食用菌产业打造为全县新兴产业,同时探索林文旅融合发展。

“已经制定下发《永胜县2023—2024年度‘一县一业’食用菌产业发展奖补方案》,采取‘先种后补’的方式,每亩给予1400元至4500元奖补,鼓励更多农户发展产业、增收致富。”永胜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子文超介绍。(见习记者:李铁成)

版权所有 © 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 202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沣源路452号云南农业大学西校区国家工程中心

电话:0871-65229850,65229897  邮编:65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