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龙坡发展特色种植产业 “冬闲田”变“致富田”

作者:邬姜   来源:九龙报    时间:2024-03-06   点击数:     【字体:

走进重庆九龙坡区西彭镇新民村羊肚菌种植基地,工人们穿梭在大棚内的菌垄间,忙着照料菌种、采摘羊肚菌,一派繁忙景象。

利用冬闲田首次种植

羊肚菌是一种名贵食用菌,被誉为“菌中之王”,其香味独特、营养丰富,富含多种人体需要的氨基酸和矿物质,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

为进一步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发展特色种植业,采取“合作社+基地”的经营模式,发展羊肚菌特色种植。

“这是我们首次种植。”重庆喜乡遇农业股份合作社理事长王文隆介绍,之前进行市场调研发现,人工栽培的羊肚菌种植生长周期短、见效快、收益高,经济附加值高,是一项不错的特色种植产业。因此,合作社很看好羊肚菌市场前景,而且羊肚菌冬季种、春季收,正好利用了村里的冬闲田,不仅丰富了产业形态,还壮大了产业结构,助力乡村振兴。

羊肚菌在生长过程中对光照、空气、湿度、土壤等要求较高,合作社专门有技术人员开展种植指导。

在大棚内,装有恒温装置,技术员来回巡查。据介绍,羊肚菌最适宜种植的温度在5℃到16℃之间,现在棚内温度是10.6℃,正适合羊肚菌生长。

大棚外的田垄上覆盖着黑色塑膜,上面均匀分布着调节孔,塑膜下的羊肚菌菌包长出了菌丝。在另外一块地里,田垄上覆盖着杂草,技术人员翻开来看,草底下的菌包也长出了菌丝。这是合作社正在尝试的不覆膜种植羊肚菌的新技术,目前看来长势良好。

抢“鲜”上市供不应求

为抢“鲜”上市,合作社去年就开始搭建温室大棚。上个月,羊肚菌试种成功。2月底,头茬羊肚菌逐渐成熟,每天产量从几斤逐渐到二十斤。本周进入盛产期后,按照目前的出菇情况每亩产量可达500斤,新鲜的羊肚菌价格可卖到每斤100元左右,干品每斤价格更高。目前,已建成羊肚菌温室棚1个,种植面积六七亩,普通田种植面积十亩。

“目前产量供不应求,主要销往当地的餐馆和市场。”王文隆有个打算,等以后规模做起来,合作社将通过电商平台售卖,加大宣传力度,打开销路。

如果市场行情好,合作社将继续扩大羊肚菌的种植面积,提高产量、增加效益,让羊肚菌特色种植业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版权所有 © 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 202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沣源路452号云南农业大学西校区国家工程中心

电话:0871-65229850,65229897  邮编:65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