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一套柑橘智慧系统 带来两次百万元分红

作者:苏畅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4-03-11   点击数:     【字体:

“荒地变良地呃,柑橘一片黄呃!”3月9日,重庆渝北区青龙村五组的一处院坝内,村民杨三全正在哼唱自创的村歌。

“2021年村上首次分红后,我一时兴起,便写下了这首《绿水青山家乡美》的歌词。”杨三全说,去年中秋节前,青龙村又一次分红,“两次分红都在100万元左右!”他说。

柑橘是青龙村的主导产业,种植面积超过2000亩。但在过去,该村土地分散,无法规模化种植,产业小而散。

2018年,青龙村开始进行整村土地整治,成立了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并在第二年打造了全市首个丘陵山区现代化水果产业基地,用一套柑橘智慧系统,为村民带来两次百万元分红。

种植效益低 导致土地闲置

在杨三全的书桌上,摆放着几张他创作的歌词单,其中一首名为《大盛柑橘红》的村歌,第一句歌词便描写了过去青龙村的面貌。

“原来是一片荒凉的山。”杨三全一边哼唱,一边讲述。

2013年,时任青龙村第二支部书记的杨三全退休,离开家乡到贵州的一处建筑工地上当起了仓库管理员。

“离开家乡实属无奈之举。”杨三全说,自己家中有两亩多地,却分散成好几块,种植效益不高。

青龙村是一个典型的山地丘陵村,过去全村几乎都是“巴掌田”“鸡窝地”。

“我们做过统计,土地最分散的一家,3亩6分地分布在30多个地块。”青龙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志介绍,村里有种植柑橘的传统,但由于土地分散,无法进行规模化、标准化种植,柑橘品质低,碰上行情不好,一斤柑橘只能卖几角钱,因此大部分青壮年都选择外出务工,导致80%的土地闲置。

整治土地 规模化种植柑橘

2018年初,青龙村开始整村进行土地整治,让陡坡变缓坡,土地合并成片,同时挖沟起垄,修建机耕道,以此发展柑橘产业。

但这一过程并不顺利,土地合并势必打破原来的界限。“地界遭抹平了,分不清哪块地是自己的。”村民们一开始都不愿意。

在动员大会上,杨三全表示他愿意拿出土地入股,第二天便去镇上买了锯子和锄头,将地里的杂草清除。有了这位老支书带头,大家最终同意拿出土地,青龙村的土地整治工作得以顺利实施。

2018年底,青龙村完成整村土地整治,可耕种土地面积由原来的1400亩增加到2350亩。

与此同时,青龙村还成立了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制定了“8:2+1”股份分红模式,其中村民占股80%,村集体占股20%,并成立一支农机专业服务队,全面实现机械化耕作和管护,同时还承接社会化服务等业务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分享两次百万元“大红包”

柑橘迎来丰收后,青龙村于去年中秋节前举行了分红大会,504户村民共同分享100万元的“大红包”。这是继首次分红百万元后,青龙村的村民又一次领到百万元“红包”。

“这是我第二次拿到1000多元的分红。”分红大会的发言中,杨三全用一首《盛橘满坡是金山》表达了自己的欢喜之情。

“金山”的背后,是青龙村打造的一套柑橘智慧管理系统。

2019年,青龙村打造了智慧物联网大数据系统、水肥一体化自动滴灌系统等智能设备,建成了全市首个丘陵山区现代化水果产业基地,整片果园实现了精准化管理。

在青龙村便民服务中心一楼大厅,记者看到一张三维数字地图,上面显示着柑橘的种植规模、土壤环境、长势分析等数据。

“这是我们运用5G、近地遥感、物联网等数字技术打造的‘无人果园数字化管理云平台’。”村干部邹雪介绍,整个果园布设了数据采集设备,可实时监测果园内的气温、湿度、光照强度、病虫害等数据信息,同时还可远程操控水肥一体化自动滴灌系统。

得益于这套柑橘智慧管理系统,柑橘才实现了高效管理和丰产丰收,让村民分享了两次百万元分红。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做强柑橘产业,强化品牌打造,利用电商直播、邮政配送、社区团购等多渠道销售,管出好品质,打造好品牌,卖出好价格,同时发展农事体验、田园采摘、科普研学等乡村旅游产业,把青龙村打造成中心城区休闲旅游目的地。”大盛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版权所有 © 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 202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沣源路452号云南农业大学西校区国家工程中心

电话:0871-65229850,65229897  邮编:65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