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屏边:荒山变良田 群众日子甜

作者:记者 饶勇 通讯员 贺石林   来源:云南网    时间:2022-06-28   点击数:     【字体:

平整土地,修建水池,规划耕道……时下,走进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屏边苗族自治县新华乡,处处可见繁忙的农耕景象。这里曾经贫瘠的土地,如今正焕发勃勃生机。

新华乡岩蜂村过去因碎石多、严重缺水导致土地贫瘠,只能种植苦荞、玉米等农作物,亩产值不足千元。近年来,通过实施国土综合整治项目,当地平整了土地,清理了碎石,新建了灌溉水池和机耕道路,全村2200亩荒山摇身一变成为千顷良田。

“以前我家有5亩土地在荒山上,交通不便,已经很多年没管了。土地整治后,路通了,有水了,我们栽种了粮食作物,每亩地政府还补助300元,加上可以流转,我们再不用担心土地撂荒了。”透过村民王树先的账本,土地整治带来的效益一目了然。

国土综合整治项目的实施,彻底盘活了新华乡的土地资源。目前,通过探索“党总支+公司+村民”等方式,全乡发展万寿菊产业10000多亩,预计能为群众增收800多万元。

看着一株株长势喜人的万寿菊,新华乡党委书记夏洪生笑呵呵地说,再过一个多月,全乡上万亩万寿菊将全部绽放,“我们计划通过徒步或山地自行车比赛等形式,吸引更多游客到新华乡观光旅游,进而打造农文旅休闲观光产业,让群众进一步增收致富。”

版权所有 © 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 202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沣源路452号云南农业大学西校区国家工程中心

电话:0871-65229850,65229897  邮编:65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