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云端拓市场 农特产品走四方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时间:2022-05-09   点击数:     【字体:

一季度,新疆网络零售市场向好态势持续巩固,越来越多的新疆特色农副产品搭上云端快车,销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

数据显示,一季度新疆实现网络交易额678.14亿元,同比增长20.59%,较全国高出15.4个百分点;新疆网络零售额实现134.6亿元,同比增长18.18%,较全国高出15.36个百分点。

示范引领 农村电商快速发展

“电子商务服务站除了设有便民服务区、农产品代收代售区、工业品上行区、快递收发区等,还开设了直播带货区,通过网络直播推介当地旅游景点的同时,销售当地农产品。”4月21日,库车市乌尊镇亚贝希村电子商务服务站负责人艾合买提·艾海提说。

像艾合买提一样通过电商鼓起腰包的人在当地不在少数。为助力乡村振兴,库车市积极探索电商新业态发展模式,挖掘电子商务与多产业融合模式,以“电商+旅游”“电商+种植基地”为主题深挖当地优势特色产业,一季度通过乡镇、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共销售各类农副产品585.3吨,销售额680.56万元。

阿克苏地区积极推动特色农产品线上销售产业发展,借助电子商务平台,切实解决了部分地区农产品销路窄、销路不畅等问题。截至目前,阿克苏地区累计争创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7个(含二次覆盖)、电子商务进农村新激励典型县(市)1个、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1个。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大农特产品销售力度,扩大网销规模,打造稳定的电商产业链,不断扩大农特产品上行渠道。”阿克苏地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侯明平表示。

一根网线,连接城乡,对接产销。快速发展的农村电商,为广阔乡村架设了便捷的交易渠道,也为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启了新的致富门路。数据显示,一季度,新疆农村网络零售额64.05亿元,同比增长22.71%;农产品网络零售额43.7亿元,同比增长22.87%。

近年来,新疆通过提升优化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农村电商物流配送体系、做精做实农村电商人才培育体系、做大做强农村电商产业集聚体系等,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助力乡村振兴的作用,促进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增收。

持续火热 直播基地加速建设

4月21日,尉犁县古勒巴格乡古勒巴格村5名电商主播、网络达人将养蜂基地作为直播间,通过抖音等平台,向全国网友推介罗布麻蜜、枸杞等当地特色农产品。

“通过电商直播,拓展了我们的销售渠道,目前通过电商平台日销量最多达到3万元。”新疆罗布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冯小龙说,2021年下半年公司跟当地电商主播合作,通过直播带货的形式扩大产品影响力。还会根据客户的反馈,及时调整产品,以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

尉犁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成立了“直播尉犁”团队,通过“短视频+直播”模式形成矩阵效应,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2022年,阿克苏地区依托县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电商协会等现有资源,构建农村电商人才梯次培养链,以乡土人才、致富带头人、农村电商站点负责人为重点培养对象,开展电商培训。实施直播网红跟踪培育孵化行动,为留乡创业群体免费提供技能提升及就业平台。一季度,阿克苏地区实现直播交易额1.23亿元。

得益于直播带货的发展,线上线下消费模式相互融合步伐加快。一季度,新疆直播交易额实现6.27亿元,同比增长33.64%,累计直播场次5600余场。

整合资源 擦亮“疆”字号招牌

“新疆特色产品要叫响市场,品质建设和品牌打造很重要。”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兵说,要借助互联网把新疆“瓜果之乡”的美誉转化为竞争优势和品牌优势。

近年来,新疆很多农特产品产地建立了县域公共品牌,通过抓住电子商务发展的机遇,培育县域农特产品,让农特产品卖到全国各地,新疆网销产品品牌影响力和附加值大幅提高。

奇台县是新疆面粉的重要产区。围绕面粉,当地做了一系列“文章”,当地政府主导创建的“奇台礼物”品牌,从“奇台面粉”延伸到拉条子等其他产品,形成了以“奇台面粉”为核心,以“奇台礼物”为延伸的“1+ 1”的双区域公共品牌协调发展体系。

在“奇台面粉”的带动下,奇台县涌现出一批企业品牌,截至目前已有麦千金、丝麦耘等14个企业品牌。

据介绍,2022年奇台县将继续聚焦黑小麦粉、小麦胚芽、奇台杂粮等网红爆品的打造。同时,还将强化农产品生产加工标准化,健全产品安全追溯制度,提高生产流通透明度,打造生态、绿色、安全的高端品牌。

一季度,新疆网商主要通过淘宝(天猫)、京东、美团、拼多多等电商平台进行商品及服务交易。麦趣尔、一果倾城、金品成食品、丝麦耘、源西域等交易指数排名靠前。

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新疆将通过“互联网+”建立以品牌化引领的新型生产体系和供应链体系,让农民成为品牌创建的参与者和利益分享者,助力乡村振兴、农民增收。

版权所有 © 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 202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沣源路452号云南农业大学西校区国家工程中心

电话:0871-65229850,65229897  邮编:65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