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擦亮乡村“底色”

作者:李媛媛   来源:农业农村部    时间:2022-05-05   点击数:     【字体:

长垣市蒲西街道云寨村的油菜花明媚了蒲城的整个春天。在这里,每一条街道、每一个院落、每一面文化墙,都浸润着乡愁韵味。随意打卡云寨乡村,都能看到如诗如画的场景,行走在村中,听到最多的话就是:如今的农村环境真是好。

云寨村是全国环境整治示范村、河南省精神文明创建先进村、河南省生态文明创建示范村。

“前几年,我们村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到处都是,大风一起,塑料袋便满天飞。”村民邢照娥笑道,自2018年新一届村“两委”上任后,村容村貌一天比一天好。“村里现在都是整齐的房子、干净的街道、常青的绿植,生活环境好了,我们都不好意思乱倒垃圾了。”

谈及云寨村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云振胜最有发言权,因为每一块地砖、每一个景观都浸透着村“两委”党员干部的心血。回想起2018在外做生意的他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的情景,云振胜感慨万千:“这是一分沉甸甸的信任,咱不能辜负父老乡亲的期盼。”

乡村要发展,环境是“底色”。经过多次商量,云寨村“两委”明确了“谁整治、咋整治、整到啥样、遇到群众不配合咋办”等措施,一场轰轰烈烈的环境整治运动在全村开展起来。

如今,云寨村的每条街巷都有独特的景观,绿树摇曳、花团锦簇。该村还以花为主题,对3街12巷墙体进行改造,建设景观墙8个,完成墙体绘画1.2万平方米,建设了污水管网和小型污水处理厂,并将4个垃圾坑打造成东、西、南、北4个湖,水资源实现了水系连通、循环利用的良性循环。

村里环境好了,到云寨村游玩的人也越来越多。看着热闹的村庄,云振胜笑道:“村里每年都会举办各种活动,像灯展活动,每年综合盈利达176万元,村集体收入13.4万元,户均分红收入约3300余元。今后,我们还将举办风车节、啤酒烧烤节等活动,以此凝聚人心、共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长垣市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坚持规划编制、城乡保洁、厕污改造、空间治理、整治标准“五位一体”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生态环境显著改善,被确定为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激励县。

最美乡村才能承载最美乡愁。云寨村的蝶变,正是河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缩影。

近年来,河南省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强化责任担当,使全省农村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如今,在辽阔的中原大地上,无数乡村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人居环境的改善让乡村成为充满魅力和希望的沃土,更激活了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今年河南省委一号文件提出,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实施“治理六乱、开展六清”集中整治行动,用半年时间彻底扭转农村脏乱差局面。

对此,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人居环境处副处长刘卫东表示,下一步,河南省将因地制宜,进一步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服务和管理,建立起保障农村人居环境的长效机制,通过提高农村居民的认知水平,使其主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全过程,并持续维护治理成效,从而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同时,从今年开始,河南省还将开展美丽乡村“十县百镇千村”示范创建,集聚资金、项目、政策等支持要素,每年打造10个美丽乡村示范县、100个美丽小镇、1000个四美乡村,以示范创建为引领,带动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推进、整体提升。



版权所有 © 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 202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沣源路452号云南农业大学西校区国家工程中心

电话:0871-65229850,65229897  邮编:65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