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都瑞金长出绿色“寿光菜”

作者:马章安   来源:    时间:2017-07-07   点击数:     【字体:

“耕山钓水,宜画宜诗,荷塘香里月初上;摘翠烹鲜,原汁原味,稻饭熟时酒已沽。”这幅展现于中国蔬菜之乡寿光林海生态博览园诗情画意的图景,在今天的红都瑞金已成为现实。

6月4日,记者在瑞金叶坪乡田坞九丰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园看到,线形辣椒、象牙茄子、论个卖的葫芦、重达30多公斤的南瓜,已挂满枝头。该园由山东寿光九丰农业集团公司投资兴建,可以说是寿光企业走出去、向全国传播先进的蔬菜种植技术的又一个“根据地”。

红都瑞金长出绿色“寿光菜”,彰显了“苏区”脱贫攻坚的山东力量和山东担当。

“瑞金速度”建起省级重点园区

农业一直是瑞金的支柱产业,蔬菜种植历史悠久。但是,多年来,农业产业龙头不凸显,集约化、科技化程度不高,制约着瑞金的农业发展。如何突破瓶颈?从2015年9月开始,瑞金市领导不断到寿光市等地实地学习、调研。利用现代农业园区助推精准扶贫和乡村旅游,探索高效农业、绿色有机农业、智慧农业、品牌农业融合发展的新路,走园区景区化、农旅文一体化、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路子,这一产业发展新模式让考察组大开眼界,极受启发。于是,立即邀请九丰农业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宗清前来瑞金投资考察。

考察中,王宗清了解到,瑞金发展现代农业具备诸多优势。区位方面,交通便捷,运输成本低;旅游方面,瑞金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共和国摇篮景区为5A级景区,每年游客达600余万人次以上;生态方面,土壤、水质、空气环境无污染,符合无公害蔬菜生产条件,且已有一定产业基础;劳力方面,瑞金有充足的劳动力资源。这些优势,加上各项政策优惠,特别是江西、赣州、瑞金各级领导的诚恳和热心,让王宗清萌发了在红都瑞金投资的念头。

二者一拍即合。该项目从2016年4月份正式洽谈,当年5月7日协议签订、6月7日项目开工、9月上旬蔬菜上市销售。短短5个月,完成了招商洽谈、土地流转、投产运营,创造了当年签约、当年投产、当年竣工的项目攻坚“瑞金速度”,被列为江西省省级重点园区。

据介绍,九丰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园是叶坪田坞打造现代农业特色小镇的一部分。园区集生产科研、集约化育苗、技术培训、试验示范、加工物流、生态休闲、旅游观光等多功能为一体,是一个现代农业综合体。项目规划建设面积1000亩,总投资3.6亿元,包括3万平方米智能温室大棚、20万平方米连栋多功能大棚等。2016年12月试运营以来,累计接待游客50余万人次,2017年4月28日正式开园运营后,当天即吸引1700余名游客参加,“五一”假期带动整个核心区接待旅客10.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24万元。

四种方式助农民脱贫致富

发展农业园区,最大受益者是农民。目前,园区已安排数以百计的农民就业。

据来自山东的园区管理者、负责蔬菜销售工作的王勇介绍,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当地农民可通过四种方式享受园区带来的收益:一是劳力入股。以5月份为例,农民到园区就业,工资标准为80元/天,加上每月300元的全勤奖以及每天20元左右的加班费,每月收入可达3000多元。另外,每人都加入了保险,还会时不时地免费领到一些劳动保护产品。二是资金入股。瑞金市对贫困户给予每户每年5000元的产业扶持资金,贫困户一般将此资金入股园区,每年可获得高于银行的利息。三是自主创业。贫困户除了在园区就业获得资金,也可以学习园区先进的种植技术,并自主创业。四是乡村旅游。九丰现代农业园预计年吸引游客100万人次,将有效带动旅游业发展,为当地贫困户带来第四桶金。

园区的高产、高效、标准化、智能化发展模式,促进了瑞金市蔬菜产业提档升级,亩均较传统种植增收3000元,蔬菜产业已成为瑞金产业扶贫的主导产业。

专业化职业化农民初长成

据王勇介绍,九丰公司对当地经济的带动,不仅体现在提高了当地农民收入,更重要的是提升了农民的专业技能和职业化水平,改变了当地农民的种菜理念和农业结构。园区棚内的降温系统、通风系统、遮阳系统、智能控制系统和吊蔓系统是园区的“五大法宝”,代表了未来蔬菜发展的潮流。为了让科技“星火燎原”,公司采取无偿供种、无偿技术培训、订单收购等方式,不断扩大技术员队伍。九丰公司目前在江西有几十位技术人员,全是从山东带过来的。如今这些人除了日常种植管理,每人还带着5至10名当地农民“学生”。

据了解,近年来,瑞金主动加强与寿光等蔬菜优势产区对接,以实地培训、产业观摩等形式,开展针对种菜主体、业务骨干的集中培训,加快培养本土菜技员和生产能手,培育一批有文化、懂经营、会管理的现代化职业菜农队,从源头解决产业技术薄弱问题。持续强化服务指导,初步构建县、乡、村三级技术服务体系,组建专家队伍巡回指导,构建信息服务平台,为菜农及时推送天气预报、灾情预警、新兴技术、产业政策等信息服务。

叶坪乡黄沙村华屋的华水林,这位高中毕业的江西老表,曾是村里最贫穷的家庭之一。近年来,他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农业技术培训,从2015年开始租种了几十亩大棚,成为火龙果、百香果和无公害西红柿等果蔬的种植大户。在全家的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帮扶下,当年家庭总收入即达到41000元,人均可支配收入10250元,自2016年元月起光荣脱贫。

据悉,九丰现代农业园拥有2600平方米农业技术培训中心、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中心及展厅,每年可免费培训职业农民2000人。“随着园区大规模培训的逐渐展开,像华水林这样掌握现代农业技术的专业化、职业化农民会越来越多。”王勇对瑞金成为东南沿海地区蔬菜外销区充满信心。 (大众日报)

版权所有 © 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 202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沣源路452号云南农业大学西校区国家工程中心

电话:0871-65229850,65229897  邮编:65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