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宁县和平村:边境村寨产业兴

作者:佚名   来源:    时间:2017-10-10   点击数:     【字体:

本报记者 黄鹏 张登海

近日,记者来到富宁县田蓬镇庙坝村委会和平村小组采访,只见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直通村里,篮球场、活动室等村级活动场所就建在村内,一栋栋楼房在绿树掩映下清新靓丽,村民楼顶上鲜艳的党旗和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成为中越边境线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欢迎到我们村来,请到家里坐坐!”见到记者一行,正在家门口洋瓜架旁打理的邱成分阿姨热情地打招呼。她家4层楼的房子修葺一新,屋里宽敞明亮,家具齐全。“房子是去年装修好的,现在党的政策越来越好,边疆老百姓的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我们感到很幸福。”邱阿姨乐呵呵地说,“我家种植草果200多亩,目前已经挂果的有50亩,仅草果年均收入就有2万多元。”她告诉记者,她家开办了草果加工厂,还收购田蓬镇的草果来加工,销往广西、上海、四川和越南等地。

除了草果加工厂,邱阿姨家还与人合伙开了一家食用菌菌棒加工厂。“我们把木耳菌种发给农户,等农户栽好后,我们进行回收。”邱阿姨说,“政府扶持我们一部分资金,鼓励我们大面积栽种黑木耳。”

和平村小组党支部书记、组长林永学介绍,近几年来,通过发展种植、养殖业,鼓励村民外出务工,村民收入大幅增加,在党的各项惠民政策扶持下,现在村子产业发展,村容村貌越来越好。他说,“现在我们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国家补助每人每年70元,建房有补助,村内道路硬化、饮水安全工程、村级文化活动场所等项目都有国家给的帮助。”

近年来,富宁县全力做好维护边疆和谐稳定、促进边疆各族群众生产生活发展工作,边境村寨基础设施和民生得到极大改善;全力补齐沿边各族群众扶贫开发短板,大力实施“沿边三年行动计划”,投入资金5亿元实施6大工程31个子项目,沿边2.6万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版权所有 © 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 202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沣源路452号云南农业大学西校区国家工程中心

电话:0871-65229850,65229897  邮编:65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