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芒果”成为“大支柱” 楚雄元谋县产业发展助脱贫

作者:佚名   来源:    时间:2017-11-02   点击数:     【字体:

“我家种植了5亩芒果,其中3亩已经挂果,去年卖了15600元,扣除成本600元,还有15000元,平均每亩收入在5000元左右。”近日,记者到楚雄州元谋县元马镇乐甫村委会采访时,遇到了芒果种植大户李中平,他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今年打算再多种几亩。

沿着乡间公路行驶,记者来到小法旦村,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芒果林挂了不少果子,村民们正在采摘。“一亩地可以种植近100棵芒果树,一棵芒果树的产量为20至30公斤,最高可达到40多公斤。目前,每公斤芒果的价格为6元,一亩芒果可以有近5000元的收入。”乐甫村委会党委书记文炳祥告诉记者,乐甫村委会辖12个村民小组,有农户809户3596人,是全县十二个贫困行政村之一,2014年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8户161人。为让村民早日脱贫,元马镇根据“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要求,经过多方调研、考察,在乐甫村委会发展起了芒果种植和肉牛养殖产业。

产业发展是贫困村、贫困户增加收入,实现脱贫致富的根本保障,是增强贫困村、贫困户持续发展的长久之计,也是精准扶贫的关键。在产业方面,乐甫村委会投资48万元,对全村4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补助1万元巩固产业发展基础,投资45万元对那控、大法旦和小法旦3个村208户,每户补助1000元对芒果产业发展进行扶持,做到芒果产业发展全扶持、全覆盖,现全村已有254户种植芒果,面积达718.7亩。在养殖方面,主要发展肉牛养殖,采取合作社牵头农户入股合作养殖与农户自养的“1+1”模式,实现产业发展长短结合,达到肉牛养殖在建档立卡户全覆盖,现农户入股养殖合作社协议已经签订24户。

同时,自2014年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元谋县积极向上争取、投入并整合部门资金,硬化乐甫村委会村组道路、新建1个便民服务大厅、7个文化活动室、7个公厕、4个篮球场,新购1辆垃圾车,安装了44盏太阳能路灯,对红岗水库、海底水库进行除险加固。同时,新建小水窖50个,架设连片芒果种植区滴灌主管道4500米。

“芒果种植、滴灌主管道架设、肉牛养殖、小水窖等政策我都享受到了,去年我家在政府的支持下,还盖起了新房,日子越来越好了。”小法旦村村民李治尧说。据悉,2016年,全村农民人均收入达7931元,比2015年增长11.02%。

来源:云南楚雄网 记者 马银彬 通讯员 张龙宝

版权所有 © 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 202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沣源路452号云南农业大学西校区国家工程中心

电话:0871-65229850,65229897  邮编:65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