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院里的“红火”日子——通榆县瞻榆镇发展庭院种植辣椒项目见闻

作者:张风 戈驰川   来源:    时间:2017-11-16   点击数:     【字体:

“自家小院以往都是种些应季的瓜果蔬菜,根本没想到还能有这么多的收入。”看着自家庭院里成堆的红辣椒,通榆县瞻榆镇大宁村73岁的贫困户王平高兴得合不拢嘴,房前屋后的4亩红辣椒,给他带来了1万多元的纯收入。

王平所在的大宁村,全村共计162户,几乎每家的庭院都种上了红辣椒。辣椒成熟的时节,远远望去,村庄里一片通红。火红的辣椒让村民们的日子红火起来,光是今年,全村庭院种植的360亩辣椒就为村民们增加收入100多万元,户均增收6000元。

不仅是大宁村,瞻榆镇在其他村也全面推开了这种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为主要模式的订单农业,庭院种植辣椒项目让“一镇一品”变成了现实。目前,全镇庭院种植辣椒面积已经超过1500亩,实现收入近500万元。

“我家的辣椒是5月27日栽种的,9月10日收获,为了让辣椒长得更好,我花了1000多元买了10车农家肥,除此之外再没投入,没想到赚了这么多……”大宁村村民王生是村里最早参加到庭院辣椒种植项目中来的,庭院经济的小投入大回报让他这个种地“老把式”大开眼界。他说,春天的时候,天意公司(通榆县辣椒产业龙头企业)把辣椒苗送到村里,并直接与农户们签订种植收购合同。到了秋天,农户家种植的红辣椒以质论价,由天意公司按照合同收购。农民们免去了以往“春天种些啥,秋天去哪卖”的纠结。

村里的干部说,2016年大宁村开展庭院种植辣椒项目时,很多村民都持怀疑和观望的态度。作为村里的老党员,王生在关键时刻起到了关键作用,去2016年春天他在自家庭院里种了3.5亩的天意红辣椒,结果纯收入达1.3万多元,而他家大约70亩地的谷子,收入也不过才3万多元。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找到王生打听辣椒种植的人越来越多,大家都被这院子里能赚钱的红辣椒吸引了。到了2017年,大宁村所有村民家的庭院都种上了天意红辣椒。

离王生家不远的另一个院子里,村民郭玉琴正在整理刚刚收获的红辣椒,她今年在自家庭院种了5亩地的辣椒,收入可达2万元;村民吕秀媛家,8亩地的庭院辣椒,收入近3万元……

瞻榆镇的辣椒收购站内,红彤彤的辣椒堆成了一座座小山,在秋日阳光下显得格外耀眼。卫国村的村民庄文发正在和西关村、大宁村的十几位农民一起分类择选刚刚收购来的红辣椒。庄文发告诉记者,他在这里干一天活能有近100元的收入,入秋以来的40多天里,挣了4000多元。庄文发说,镇上以及周边各村许多人在农闲的时候都跑到这里打短工。有不少村民在卖完了自家庭院里的辣椒之后,就留在这里干活,挣了双份儿的钱。

庭院种植辣椒给瞻榆镇的农民们带来了“甜头”,庭院里的方寸之地已经容纳不下他们发展辣椒产业的梦想,与天意公司合作的一个170公顷辣椒产业园和育苗基地、冷库正从图纸慢慢变为现实,“红火”的日子就在眼前。

版权所有 © 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 202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沣源路452号云南农业大学西校区国家工程中心

电话:0871-65229850,65229897  邮编:65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