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特色农业从全产业链中崛起

作者:佚名   来源:    时间:2018-01-15   点击数:     【字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实体经济是推动一座城市经济发展的强劲力量,昆明市在2018年开年即出台了《昆明市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实施办法》,为实体经济企业发展减税费、降成本。为了更好地助推实体经济发展,本报今起推出“实体经济增动力 加压奋进促跨越”系列报道,展示企业抓住新机遇谋求新变化取得新发展的“制胜法宝”,展现昂扬向上的发展面貌。

一棵草、一朵花,在一产环节的市场价值可能是“白菜价”,但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成为全产业链时,其价值不仅堪称“黄金价”,还因链动了种植、加工、销售、金融、物流等环节,带动就业、消费、运输、食品安全等领域的发展,成为引领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激活力。昆明农业企业中,先后涌现出云南品斛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品斛堂)、昆明滇王花卉有限公司(下称滇王花卉)等代表企业。它们通过打造全产业链模式,有效地推动高原特色农业由追求产量向数量质量效益并重转变,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同时推动农业实体经济发展。

破旧,价值再造

“云南有很多有特色、有优势的农产品,比如三七、天麻、咖啡、核桃等,但在市场价值链上,90%以上的农产品仅是一个供应链而已,没有真正发挥出特色、优势农产品的价值。”品斛堂总经理周昆宇说。

对上述说法,昆明康品中药材饮片公司董事长海康表示赞同。他介绍,天麻、三七等中药材产品种植企业,之前大多只是制药企业的供应商,在价格上从来没有“话语权”。因此,尽管三七产品在全国原产地上具有唯一性、排他性,但并没有发挥出竞争优势,反倒为少数制药企业作了“嫁衣”,而种植户、供应商等并没有获得更多利益。

正是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的诸多发展优势,让浙江人周昆宇非常看好,并于2012年投入大量资金在昆明、保山等地成立公司,大力发展石斛产业。“我们进入时,石斛产业正从一个顶峰走向波谷,但我们不仅健康地成长起来,而且壮大了。”周昆宇说,品斛堂之所以有现在的成就,是因为坚持了全产业链。从石斛种植,到石斛初加工、石斛酒、石斛精片等,再到市场营销、种植基地休闲旅游等,一二三产逐渐融合发展,使其成为云南最大的石斛全产业链企业。现在品斛堂已进入上市辅导期,计划三年左右在主板上市;同时,企业产值由目前的“亿元级”,三五年后可达十亿元级。

与此同时,康品公司也在从供应商角色转变为价值链拓展的服务商,先后开发了三七粉、三七含片、天麻胶囊、煲汤系、粥品系等产品。

图新,保持竞争力

与品斛堂不同的是,滇王花卉将其全产业链体系竞争力延伸到了国外。2018年元旦,滇王花卉在热带地区成功栽培了百合。

据滇王花卉负责人介绍,2015年,该公司在缅甸建设了27亩百合、康乃馨、玫瑰等花卉种植实验基地,但因受气候、土壤等多方面条件影响,所栽培的百合普遍枝条较短,出现矮化现象,在市场上没有竞争力。为了解决热带地区百合栽培技术问题,滇王花卉对该问题开展了针对性研究。通过两年研发,于2017年探索出了适合在缅甸等热带地区栽培的技术,其种植的百合枝条不仅达1.4米长,而且花苞大、花瓣厚实、色泽鲜艳,堪比国内种植的百合品质,颇受缅甸等东南亚消费者的喜爱。

作为云南率先将“云花”引入东南亚国家的花卉贸易企业,滇王花卉还与中国东方航空云南分公司合作开通了昆明至曼德勒、仰光的物流航线。如今,滇王花卉已逐渐成长为集科研、种植、加工、物流、销售和清关一体化的综合性全产业链企业。

争先,引领发展

对农业全产业链的发展,农业部、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于2017年6月就印发《关于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开发创新示范工作的通知》,指出要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以特色优势主导产业为支持重点,打造一批现代农业产业集群,激发产业链、价值链的重构和功能升级,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上中下游一体,为引领全国农业现代化建设取得明显进展树范例、激活力。

昆明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农业全产业链是在农产品生产成本“地板”上升和市场价格“天花板”压顶的双重制约背景下,解决结构失衡、消费失衡、食品安全失衡等问题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以品斛堂为例,其打造的石斛全产业链,以上游生产资源为切入点,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整合上中下游的种植、加工、销售、金融、物流等资源,以闭合运营方式将参与者变为利益共同体。其中,把农民变成产业工人,把消费者变成产品信赖者,把合作伙伴变为渠道商、服务商,从而较好解决了农产品的价值、结构失衡等问题。可以说,农业全产业链的联动效应十分明显。

对此,昆明一直在布局谋划,先后培育形成了石林台创园、嵩明园博园、呈贡花产园以及万家欢蓝莓庄园、泛亚花木城、清泉酒庄、杏林大观园等农业全产业链平台,取得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2017年,昆明又发布了《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将构建利益联结机制,全面推广“农业园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促进农业全产业链转型升级和增值增效。前述滇王花卉、品斛堂、正大集团等,无不是农产业的引领者。这些企业基于一棵草、一朵花、一枚鸡蛋的全产业链“旅程”,正成为引领农业现代化变革的一个突破口。(昆明日报 记者廖兴阳)

版权所有 © 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 202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沣源路452号云南农业大学西校区国家工程中心

电话:0871-65229850,65229897  邮编:65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