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新闻:“幺蛾子”,哪里跑!

作者:杨华 汪溥   来源:    时间:2019-06-18   点击数:     【字体:

记者今天(6月18日)从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共同举办的草地贪夜蛾研究进展研讨会上了解到,全球首次完成草地贪夜蛾染色体级别的基因组组装,并发现草地贪夜蛾在云南存在天敌。一场虫口夺粮的战役正在争分夺秒地展开。

草地贪夜蛾原生于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繁衍能力强、迁飞扩散快,被列为世界十大植物害虫,2016年以前只在西半球活动。2016年首次在非洲的尼日利亚被发现,此后又扩散到也门、印度、缅甸等地。

今年1月,草地贪夜蛾从缅甸迁飞至我国云南并迅速蔓延,目前已经在120多个县发生。草地贪夜蛾可危害80多种农作物,如玉米、高粱、甘蔗、水稻等。初步估计,如果不能有效控制其扩散和爆发,草地贪夜蛾将可能给云南农业造成高达2亿元以上的损失

全球首次完成草地贪夜蛾染色体级别的基因组组装

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数字化地球研究所副所长刘欢介绍,在对草地贪夜蛾全基因组测序及分析中,研究人员对2只草地贪夜蛾(一雌一雄)成虫个体进行了大片段基因组DNA提取、建库、测序和组装,共产出了1.5Tb的基因组测序原始数据,目前完成了2个染色体水平的基因组组装(2n=62),包括1雌1雄,这是全球首次完成草地贪夜蛾染色体级别的基因组组装。研究中通过基因注释共发现了12,516个基因家族。通过对草地贪夜蛾亚型分析表明中国种群有C和R两种类型;确定有非洲入侵,不排除其他地区入侵。

目前,基因组数据已经上传国家基因库的中国核酸序列归档系统(CNSA)数据平台CNP0000513(https://db.cngb.org/cnsa/ )

基因组数据已经面向全世界公开下载使用。项目组还将进一步开展耐毒性、转录组等方面的研究。

【云南高温少雨导致草地贪夜蛾生长发育加快】云南农业大学研究人员对草地贪夜蛾在云南的灾变机理及控制进行研究表明:草地贪夜蛾幼虫和蛹的发育历期随着温度的升高而缩短;5龄以前的幼虫体重随温度升高而增加。初步分析表明:当前云南高温少雨导致草地贪夜蛾生长发育加快、历期缩短;其繁殖力强,单雌产卵量大,种群数量可在短期内激增;草地贪夜蛾幼虫取食量较大,3龄以后即进入暴食期,造成的危害严重;其寄主植物广泛,潜在经济损失巨大。

植物病虫害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吴秋琳博士后介绍,随着西南季风的加强,云南和广西全境成为缅甸虫源的主要迁入地,并可能波及贵州、广东、海南和湖南等地。

【蠋蝽、叉角厉蝽对草地贪夜蛾有自然控制作用】

云南农业大学植保学院教授陈斌介绍,利用生物多样性控制草地贪夜蛾灾害研究,发现蝽、叉角厉蝽等2种重要的捕食性蝽类昆虫,它们与国外已经报道的寄生蜂和捕食性昆虫不同,捕食能力强,捕食范围广,对草地贪夜蛾等鳞翅目害虫有自然控制作用。

草地贪夜蛾幼虫及天敌

研究人员下一步将构建有利于保护草地贪夜蛾天敌,生态控制草地贪夜蛾的玉米多样性种植模式,并开展天敌昆虫的扩繁与应用技术研究。

新闻链接:https://mtydazzle.yunshicloud.com/pages/details/details.html?companyId=ysxw&productId=320D3AAAE13D4813B3B256FE4B9E8C56&docid=4926BEA9F1BB4C579FF6650C5E977917&isNew=yes&downloadTips=true&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版权所有 © 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 202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沣源路452号云南农业大学西校区国家工程中心

电话:0871-65229850,65229897  邮编:65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