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城晚报:十万火急!“植物杀手”已入侵云南所有州市,所过寸草不生!损失或超2亿…

作者:杨质高   来源:    时间:2019-06-18   点击数:     【字体:

草地贪夜蛾俗称秋黏虫,是一种原产于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迁飞杂食性害虫,2017年被列入世界十大植物害虫“黑名单”;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重大农业害虫,短短数日就能糟蹋上万亩农作物,被侵害者甚至变成“光杆司令”……

草地贪夜蛾入侵18省区市

▲昆明动物博物馆供图

1月份草地贪夜蛾迁飞入侵云南后,到6月14日已扩散到云南16个州市120多个县、整个南方18个省(区、市)。当前云南高温少雨导致草地贪夜蛾生长发育加快,如果不能有效控制器扩散和爆发,初步估计将给玉米、甘蔗、马铃薯、烟草等农业造成高达2亿元以上的损失。研究人员已完成全基因组测序,为未来防控提供基础支持,并在云南发现了3种天敌。

草地贪夜蛾入侵18省区市

200余名专家学者研讨如何灭它

▲视频

18日,云南农业大学及合作单位草地贪夜蛾研究进展报告会举行。中国农业科学院、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中科院动物所受邀参加会议。华大基因创始人杨焕明院士,国家基因库主任王韧,云南农业大学校长、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院长盛军教授出席并致辞。国家基因库合成与编辑平台、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云南农业大学及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相关部门和学院200余人出席研讨会。

草地贪夜蛾入侵18省区市

它已扩散到云南16个州市120余个县

植物病虫害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吴秋琳作了《草地贪夜蛾在我国的迁飞扩散、监测与防控》的报告。吴秋琳介绍说,草地贪夜蛾来首次入侵物种是来自美洲的中部以及加勒比海,2016年1月份进入西非的尼日利亚,仅仅两年的时间就在非洲迅速的扩散和蔓延,2018年5月份就到了印度,2018年10月-12月就入侵了斯里兰卡、孟加拉国、缅甸和泰国。2019年1月入侵我国云南。截至6月中旬已扩散到云南16个州市120余个县、整个南方18个省(区、市)。

草地贪夜蛾入侵18省区市

▲昆明动物博物馆供图

其飞行能力强繁殖能力爆表

为什么草地贪夜蛾会扩散和蔓延得这么迅速呢?吴秋琳说,这种虫子昼伏夜出,一般在夜间进行迁飞、交配和产卵,温暖、潮湿的夜晚最为活跃,白天藏身在地面的植物残枝叶片或其他隐藏出,也可在叶片基部的叶窝处,非常不利于监控;成虫可在几百米的高空中借助风力进行远距离定向迁飞,每晚可飞行100km以上;雌蛾一生可多次交配产卵,一般产卵900-1000粒,在温暖的条件下,可产6-10块卵,每块100-200粒卵,最多可产卵1500-2000粒。

草地贪夜蛾入侵18省区市

▲昆明动物博物馆供图

草地贪夜蛾,是鳞翅目夜蛾科灰翅夜蛾属的一种昆虫,原产于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2016年1月在非洲首次被发现,2年时间内遍及非洲44个国家和地区,造成数十亿美元损失。2018年8月,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出全球预警。

草地贪夜蛾入侵18省区市

▲昆明动物博物馆供图

它们食谱丰富,预计给云南造成2亿元损失

那么,草地贪夜蛾在云南的扩散和危害情况如何呢?云南农业大学教授桂富荣作了《草地贪夜蛾在云南的灾变机理及控制研究》报告。草地贪夜蛾从玉米的苗期一直到穗期都可为害,且在心叶中和果穗上钻蛀为害,严重威胁玉米的产量和质量。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其为害造成玉米减产20%;在经济条件落后地区,为害造成的玉米产量损失更为严重,在拉丁美洲的洪都拉斯,其为害造成玉米减产达到40%。

草地贪夜蛾入侵18省区市

桂富荣说,草地贪夜蛾寄主范围广,除玉米外,目前田间观察到的寄主还有甘蔗、高粱、生姜等,在室内条件下3龄以后尤其是6龄幼虫很能吃烟草叶片。

这种虫子分为玉米品系和水稻品系,前者喜欢吃玉米和高粱,后者则主要吃水稻和牧草。

它们的食谱非常广泛,有苜蓿、大麦、荞麦、棉花、燕麦、粟、花生、黑麦草、甜菜、苏丹草、大豆、番茄、洋葱、小麦等42属186种植物。可以说,潜在经济损失巨大。

初步估计,如果不能有效控制其扩散和爆发,草地贪夜蛾将可能给云南农业造成高达2亿元以上的损失。

草地贪夜蛾入侵18省区市

▲昆明动物博物馆供图

完成全基因组测序,云南发现3种天敌

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数字化地球研究所副所长刘欢作《草地贪夜蛾全基因组测序及分析》的报告,就草地贪夜蛾全基因组测序及分析进行了介绍。

研究人员对取自云南的2只草地贪夜蛾(一雌一雄)成虫个体进行了大片段基因组DNA提取、建库、测序和组装。共产出了1.5Tb的基因组测序原始数据,目前完成了2个染色体水平的基因组组装,包括1雌1雄。这是全球首次完成草地贪夜蛾染色体级别的基因组组装。无论是基因组完整性还是基因集的完整性都超过了目前已有版本。

研究中通过基因注释共发现了12516个基因家族。同时,通过对草地贪夜蛾亚型分析表明中国种群有C和R两种类型。

目前,基因组数据已经上传国家基因库,基因组数据已经面向全世界公开下载使用。

那么,草地贪夜蛾有没有什么办法防控呢?云南农业大学教授陈斌在作《生物多样性控制生物灾害实践》讲座是做了介绍。

据国外报道,草地贪夜蛾的天敌包括短管赤眼蜂、夜蛾黑卵蜂等5种寄生蜂和4种捕食性昆虫。研究人员在云南玉溪等地玉米田采集草地贪夜蛾幼虫,在室内饲养,共收集到草地贪夜蛾幼虫寄生蜂3种。蠋蝽、叉角厉蝽是2种重要的捕食性蝽类昆虫,与国外已经报道的寄生蜂和捕食性昆虫不同,捕食能力强,捕食范围广,对草地贪夜蛾等鳞翅目害虫有自然控制作用。

据了解,在云南,还有多支“灭虫‘特工队’由政府、科研机构、农技人员和农民共同组成。经过试验和实践,使用常见虫药氯虫苯甲酰胺或甲维盐,配合绿僵菌垂直喷洒,可有效防控幼虫。当地还利用性诱、光诱等措施,对飞蛾进行诱捕。此方法价格低廉,适宜零散种植的山区和半山区。

云南“虫虫特工队”应对草地贪夜蛾入侵4.jpg

▲云南省农科院环资所专家在怒江州监测草地贪夜蛾情况。云南省农科院环资所供图

目前,国外已经有转抗草地贪夜蛾基因的玉米,在美国、阿根廷、巴西等地进行商业化种植。

下一步,研究人员将构建有利于保护草地贪夜蛾天敌,生态控制草地贪夜蛾的玉米多样性种植模式,并开展天敌昆虫的扩繁与应用技术研究。

【链接:来势汹,危害大!“贪食蛇”幺蛾子入侵云南,更可怕的是…】

【链接:“贪食蛇”幺蛾子入侵…云南有了“虫虫特工队”,灭它!】

草地贪夜蛾入侵18省区市

▲昆明动物博物馆供图

草地贪夜蛾特点

草地贪夜蛾具有寄主广泛性、扩散速度快、波及危害范围广、繁殖能力强等特点。具体来说,它有以下特点:

能吃

草地夜蛾是杂食性害虫,寄主植物广泛,但明显嗜好禾本科。最常危害杂草、玉米、水稻、高粱、甘蔗;也危害棉花、十字花科、葫芦科、花生、苜蓿、洋葱、菜豆属、甘薯、番茄及其他茄科植物(茄皮紫、烟草、辣椒属)、多种观赏相物(菊科、康乃馨、天竺葵属)等高达80余种植物。

能生

草地贪夜蛾繁殖能力强,一只母蛾子一生可产卵900-1000粒,最高可产2000粒卵。而且它的生长周期特别短,每个卵只要2-3周的时间又长大生娃了。

能飞

迁飞能力强,外号“行军虫”,一晚可飞行100公里,成虫在产卵前可迁飞500公里。有报道称,草地贪夜蛾成虫在30小时内就可从美国的密西西比州迁飞到加拿大南部,路程达1600公里。

适应力强

此外草地贪夜蛾适生范围广,从11-30摄氏度,都是它的适生温度。

破坏力极强

草地贪夜蛾可危害80多种植物,尤其嗜好玉米、水稻、小麦、高粱等粮食作物。据了解,幼虫取食叶片可造成落叶,有时大量幼虫以切根方式危害,切断种苗和幼小植株的茎,造成很大损失。老龄幼虫同切根虫一样,可将30日龄的幼苗沿基部切断。就拿玉米为例,玉米苗期受害一般可减产10-25%,严重危害田块可造成毁种绝收,是世界十大植物害虫之一。

扩展速度快

草地贪夜蛾为迁飞性害虫,此前已在美洲、非洲肆虐,对当地农业生产带来严重危害。该虫害自2016年年初传入非洲后,截至2018年1月,撒哈拉以南的44个非洲国家几乎全部沦陷,严重影响了当地的玉米生产。据报道,仅在已被入侵的非洲12个玉米种植国家中,草地贪夜蛾危害使得玉米年减产830-2060万吨,经济损失高达24.8-61.9亿美元。

我国邻国基本都已发生,境外虫源地域范围广,种群数量巨大。伴随西南季风,自5月中旬开始,境外虫源以及在我国云南、广西等地区定殖繁衍的成虫,可进一步迁飞扩展至长江和江准流域,6-7月份,可继续北迁至黄淮、华北乃至东北和西北地区,虫情有扩散蔓延的危险。专家分析预测,预计威胁玉米面积将达2亿亩以上,防控任务十分艰巨。

抗药性强

由于草地贪夜蛾是我国新入侵害虫,国内尚无登记农药可用。草地贪夜蛾原产于美洲,几十年来从美洲出发跨越各大洲,经历过数十个国家的几十种农药的打击,对很多农药已经有了抗性。常年频繁使用农药,它已经将这种抗性遗传了下去,携带着抗药性基因,非常不容易防治。

新闻链接:https://appkp.ccwb.cn/news/201906/20190618161015UTUTV6.html

版权所有 © 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 202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沣源路452号云南农业大学西校区国家工程中心

电话:0871-65229850,65229897  邮编:65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