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技术转移,让中巴“铁哥们”更“铁”

作者:赵汉斌   来源:    时间:2019-06-21   点击数:     【字体:

光伏设施农业、太阳能光伏空调、并网发电和离网发电、太阳能路灯……日前在昆明举办的中国—巴基斯坦技术转移对接活动上,云南晶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傅定文向来自巴基斯坦的客人详细讲解他们在绿色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新技术,而太阳能光伏取水系统引起了客人们浓厚的兴趣。

“从几十米到上千米不等的扬程高度,通过太阳能发电和提水系统,可解决干旱地区人畜饮水和灌溉难题。”傅定文说。

云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院长、云南省动物基因编辑与体细胞克隆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魏红江教授介绍的动物体细胞克隆技术,让巴基斯坦客人感到震撼。

“通过克隆工厂,可实现山羊、绵羊优良品种的快速扩繁,我们有成熟的技术。”此前,在云南省科学技术厅的支持下,魏红江教授团队已在巴基斯坦开展“巴基斯坦肉羊快速扩繁技术集成应用与推广”项目,目前,双方将在伊斯兰堡郊区建设标准化养殖场,开展品种选育扩繁及人才培养的工作。“将来通过庞大的克隆工厂进行批量克隆,每个厂可养殖数万只肉羊。用先进的科学技术造福巴基斯坦人民,是我们的心愿。”魏红江说。

中国—巴基斯坦技术转移对接活动是2019南亚东南亚技术转移对接洽谈会的一项重要议程,由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和云南省科技厅主办,中国—南亚技术转移中心、云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和巴基斯坦科学与工业研究理事会承办。

“技术转移是中巴伙伴关系最重要的一环,是双边合作中分量最大的合作协议。我们都说中巴是铁哥们一样的关系,技术合作就是在这个基础之上建立起来的。”中国南亚技术转移中心巴基斯坦分中心协调人、巴基斯坦科学与工业研究理事会国际部经理谢里亚·拉贾向记者介绍,绿色技术、可再生能源,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电力工业、汽车加工、生物制药和食品开发,都是巴方希望开展合作的领域。同时,他和中国以及巴基斯坦同事都希望这种“深深合作的友情”,能够让中巴合作成果更加丰硕。

今后,双方将在农业、基础设施、生态环保、新能源等领域深化技术创新合作。“我们鼓励有实力的云南企业到巴投资兴业,推动中巴经济走廊进入充实、拓展新阶段。”云南省科技厅副厅长、外国专家局局长阮朝奇说。

据了解,近年来,中巴双方通过政府间科技合作联委会机制,支持了诸多科学家互访交流和合作项目,并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中国—南亚科技伙伴计划框架下,支持两国研究机构、大学、企业开展了共建联合实验室、技术转移和示范、科技人员交流等务实合作。

此前,中国—南亚技术转移中心巴基斯坦分中心在伊斯兰堡的成立,开辟了中巴科技合作的重要平台和渠道。通过这一平台的建设,促成了太阳能光伏提水灌溉系统示范、极端高温气候及重载交通条件下长寿道路研究及应用示范、肉羊扩繁技术集成应用及推广、中巴超级水稻合作育种和中巴经济走廊应对气候变化减灾防灾联合研究等一系列合作项目在巴基斯坦的落地实施,有力助推巴基斯坦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

新闻链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9-06/20/content_423918.htm?div=-1

版权所有 © 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 202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沣源路452号云南农业大学西校区国家工程中心

电话:0871-65229850,65229897  邮编:65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