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家营村:娃娃菜成了致富“金娃娃”

作者:佚名   来源:    时间:2021-07-06   点击数:     【字体:

眼下,正是高原娃娃菜收获的季节。走进海东市乐都区洪水镇马家营村的田间地头,一颗颗绿油油的娃娃菜映入眼帘,村民铲菜、搬运、装车的身影随处可见,一幅丰收繁忙景象,小小娃娃菜已经成了村民增收致富的“金娃娃”。

村民马山援正忙着往车上装成捆的娃娃菜。“前几年,守着自己的几亩地,种一些玉米、土豆等,收入很少,加上外出打零工的收入,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现在,地里种上了娃娃菜,那日子过得可是不一样了”马山援说。

今年以来,马家营村着力调整产业结构,宣传动员广大群众改变传统种植方式,大力挖掘农业优势产业资源,重点培育发展种植大户,邀请专业技术人员为广大群众提供技术支持,同时,在生产实践中发掘更多乡土专家,相继培育出了一批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马山援便是其中的一员。今年年初,马山援将自己的3亩土地流转给村里的合作社用来种植娃娃菜,他和妻子来这里工作,每天两个人能挣250元钱。

“今年我们合作社流转了100亩土地,种植了65亩娃娃菜,由于市场行情好,娃娃菜走俏,自6月中旬起,就不断有各地客商前来洽谈收购,这一车装好后,马上就要运往西宁市批发市场了。”海东碧翠缘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发元告诉记者,种植娃娃菜并非易事,经过他和其他村民多次考察实践,并在村“两委”的帮助下,他们邀请了农技专家进行现场培训,手把手教学,逐渐累积经验,才有了如今的大丰收。马发元说:“今年每株娃娃菜的收购价为0.7元,每亩地除去生产成本和人工成本,纯收入大概在3000元,下一步我打算把种植规模扩大,慢慢做大做强,形成规模后,利用大型农机进行机械化种植,降低人工成本。”

除了娃娃菜,合作社还在村里的荒山上建了3座大棚用来种植西甜瓜,供游客来采摘。“每个棚里种了8000株西甜瓜苗,为保证西甜瓜的口味,每株苗在控制下只结一颗瓜。西甜瓜的采摘旺季即将过去,等结束后,下一茬打算种圣女果。”马发元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带动村里的旅游采摘产业,该合作社从去年开始,在荒山、荒坡陆续种植了2万多棵树苗,此外,由于山上经常断水,他们还利用一处深坑建成蓄水池,不仅解决了浇水难的问题,还形成了一处景观,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游玩、采摘。

马家营村党支部书记马小彩表示,今年以来,该村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览,进一步调整全村农业产业结构,引进娃娃菜、西甜瓜、圣女果等特色品种,在发展农业的同时,依托地域资源优势,发展休闲观光采摘业,以多元化手段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全村群众致富增收,从而实现乡村振兴。

版权所有 © 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 202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沣源路452号云南农业大学西校区国家工程中心

电话:0871-65229850,65229897  邮编:65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