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区澄江镇以花为媒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齐宏   来源:    时间:2022-04-20   点击数:     【字体:

今年2月,重庆市北碚区澄江镇五一村樱花橘乡农业公园内的樱花绽放,引来不少游客赏花。近年来,北碚区澄江镇做好“花经济”高标准推动乡村振兴,同时着力构建全域旅游体系,围绕“旅游助兴”,按照“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色、一村一韵”思路,坚持“重点打造、以点带面”,以全域旅游推动乡村振兴全面开花。

以花为媒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以前都是外出打工,现在家门口开农家乐,自己当老板,虽然也很累,但比之前挣得多多了。”北碚澄江镇五一村村民刘昌田说。

五一村位于缙云山和云雾山之间的山谷中,地势偏僻,基础设施落后,作物种植单一且不成规模,多年来,村民收入和集体收入都增长缓慢。

近年来,五一村“两委”结合五一村风景优美、自然资源丰富、毗邻温泉景区的优势,集约土地,发展现代特色农业,走产业融合发展之路。村“两委”成立了重庆樱泉花香果树种植股份合作社,实现土地集中使用,农产品统一管理销售。在此基础上,五一村稳步推进1200余亩樱花橘乡农业公园建设,打造以四季有花赏、四季有果摘为主题,集观光、休闲、采摘、度假为一体的大型生态农业公园。

随着农业公园的建设,以樱花为主题的赏花观光产业也如火如荼地发展起来。“现在樱花橘乡农业公园打开了知名度,每到春暖花开的时候,都会有游客来打卡。”五一村党委书记黄勇告诉笔者。

游客的到来不仅打开了五一村农旅产业的知名度,也为村民带来了商机。五一村和周边村社村民抓住旅游旺季,在园区周边贩售自家农产品。“游客可以到村里品尝最原生态的绿色食品,村民也能在家门口销售自家产的农副产品,每户能增收两三千元。”五一村村民黄勇说。

修通致富路传出李花香

“春暖何缘雪压山,香来初认李花繁。”樱花盛放为五一村带来了增收致富的喜悦,无独有偶,北碚澄江镇上马台村也有漫山李花吸引外来游客。

初春时节,上马台村铁厂沟社云雾香脆李园的1200余亩李花竞相绽放,漫山遍野犹如春雪覆盖美不胜收。

云雾香脆李园年产李子上百万斤,是当地重要农业产业。但在几年前,这里只有一条泥结石土路,村民外出十分不便。据上马台村党委书记彭纯友介绍:“我刚来村里的时候,铁厂沟的李树种植已渐成规模,但是由于交通不便,村民们只能自己肩挑背扛把李子运到镇上卖。”

为了改变落后的交通现状,2016年上马台村“两委”积极争取上级支持,获得“村村通”项目资金180余万元,建设了1.8公里水泥路,极大地改善了云雾香脆李园交通环境。

路修通了,果农不再肩挑背扛,取而代之的是经销商把车开到家门口来收购。

与此同时,看到漫山遍野的李花,彭纯友心里又有了主意。2017年3月,上马台村举办首届“乡村文化旅游节”,既卖李子又卖美景,吸引游客到上马台村旅游踏青。很快,铁厂沟的李花霸屏“朋友圈”,成为澄江镇旅游产业新名片。

但随着游客纷纷前来打卡、赏花,上马台村的交通短板再次凸显。“之前修的水泥路只考虑了解决果农李子运输问题,随着游客的涌入,这条路已经无法承载这么大的车流量。”彭纯友说。

2018年,在澄江镇的支持下,上马台村又争取到资金,新建了宽6.5米长2.5公里的草油公路和7.2公里泥结石公路。在云雾香脆李园周边形成交通环线,并与国道和相邻村相连,以前一个路口进出,现在6个道路出入口供游客及车辆通行,基本解决交通问题。

在铁厂沟社经营农家乐的赖恒友告诉笔者:“听说村里要搞旅游产业,我起初还有点不大相信。但随着公路修通,每年春季游客越来越多。”

随着交通瓶颈得到突破,上马台村“两委”又在旅游基础设施上下功夫,在李园新建了12公里旅游步道。“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澄江镇全域旅游的目标,走旅农结合的道路,争取资金打造廊庭、观景台,完善景区设施,为游客提供更加舒适的旅游环境。”彭纯友表示。

五一村、上马台村的“赏花经济”是北碚区澄江镇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打造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过去五年,澄江镇强规划重融合,乡村振兴成效初显。据了解,接下来,澄江镇将以争创全国旅游示范镇为抓手,实施“旅游+”战略,念好“两山两园一条街”产业经,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版权所有 © 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 202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沣源路452号云南农业大学西校区国家工程中心

电话:0871-65229850,65229897  邮编:650201